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城事】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 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打造“小游园” 城市更宜居

 2021/04/29/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刘成 顾丽娟

  多元开发 “边角地”变身小游园

  兰州首个利用部分老厂区原址建设的公益性社区公园——中车·拾光公园。  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在小游园规划和建设上,兰州市采取新建为主,改建为辅的方针,扩大城市绿量,提升游园品质,打造“四季各异、绚丽多彩、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立体园林”精品项目,努力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小游园建设选址上,兰州市注重对城市边角地块进行开发再利用。临洮街小游园建成前是一块标准的城市建设“边角地”,通过科学规划、栽植绿植、整修路面、夜景亮化、配套休闲设施等方式见缝插绿,既美化了市容环境,又增添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七里河区工业厂区较多,区内的小游园整体设计突出工业文化遗址体验的理念,将场地内原工业厂房作为设计元素,以多功能多元化布局为承载,力求将兰州市工业历史文化记忆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休憩场景中。

  中车·拾光公园是兰州首个利用部分老厂区原址建设的公益性社区公园。公园前身为中车兰州机车厂柴油机分厂厂区,2019年6月开建,2020年5月正式向市民开放。

  “以前这里就是老旧厂房,自从改造成了小游园,出门就有了好去处。”65岁的刘阿姨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在这个家门口的小游园里游玩。

  七里河区园林绿化所工作人员周晓萍告诉记者,公园整体分为南北两区,占地2.65公顷,公园内绿地面积达1.90公顷,绿地率71.7%,乔木总量达646株。在建设过程中,还将原址开发建设的老厂区内雪松、榆树、刺槐等30年以上乔木共计55株全部保护迁移至公园内。

  公园里建有儿童游乐空间、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活力跑道等,并配建了近1000平方米配套建筑。以后还将作为七里河区共享图书馆,集阅读、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我们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小游园建设,积极动员市民群众投身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等工作,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建设、人人共享成果的工作格局,不断补齐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兰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张萍说。

  提值增颜 让“精致兰州”更宜居

  近年来,兰州市依托打造“精致兰州”,新、改、扩建小游园、小广场和小绿地87处,新增改造城市公共绿地577.97公顷。截至2020年末,城市绿地总面积达7911.6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2714.65公顷;现有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绿地共129处,综合性公园15个,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憩活动的场所。

  兰州市相关部门始终把“小”游园当成“大”工程来实施,每个小游园的规划建设方案都经过反复推敲、认真修改、仔细斟酌,精细施工,通过精致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助推“精致兰州”建设。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小游园让城市更精致。兰州市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为出发点,努力建设更多小游园,为居民创造更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今年兰州市将新建改建20个城市小游园列入为民兴办实事项目,将继续打造一批符合城市发展和群众需求的小游园,积极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城市“颜值”,让环境更舒适、更美好,让兰州更精致、更宜居。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