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城事】静宁甘沟镇:环境改善带来新生活

 2021/04/01/ 05: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刘成

【城事】

静宁甘沟镇:环境改善带来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刘成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走进静宁县甘沟镇,宽阔的柏油马路穿镇而过,新落成的文化广场干净宽敞,群山环绕的小镇上,随处可见居民踏青休闲的身影。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旧模样。

  正在广场散步的王中荣老人一直生活在甘沟镇。他说:“以前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别说看风景,出个镇子都难。”

  甘沟镇距静宁县城24公里,静新、甘田、甘四公路在此交会,是全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全镇常住人口近1万人,逢集日人流量达1.5万人以上。去年以前镇区只有一条主干道,交通通行压力大,群众出行不方便。

  “每逢集日、腊月,街道两边都会摆满各种商品,人来车往,非常拥挤,出镇子要一个多小时,很不方便。”王中荣对此深有体会。

  受制于薄弱的基础设施,甘沟镇公共服务短板明显,人居环境状况不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匮乏,提高生活质量一直是大家的期盼。

  “经过反复论证,去年3月我们依托小城镇建设,对镇区进行绿化亮化,美化了镇区环境。之后又相继完成了文化广场、赵河李河两座大桥的建设,治理了河堤,在镇外新修了滨河路,缓解了镇区的交通压力。”甘沟镇副镇长马国霞说,随着赵河、李河两座大桥修建完成,滨河路建成通车,目前镇区已形成“三横五纵”交通路网,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

  为改善人居环境,甘沟镇先后投资598万元对甘沟河甘沟段进行综合治理,治理河堤2.16公里,栽植国槐、樱花等绿化树种3000多株。新建了文化广场和体育广场,配套安装了体育器材,群众有了休闲娱乐场所。甘沟镇还启用镇区污水处理厂、垃圾热解气化站和3座水冲式公厕,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面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我们还实施了老虎山生态绿化巩固提升工程,硬化林间道路7.5公里,目前,老虎山人民主题公园建设工作正在推进。”马国霞说。

  小城镇建设的实施,让“脏、乱、差”的甘沟镇彻底变了模样,道路平整宽阔,出行方便快捷,文化广场景色宜人,到处都有群众的欢歌笑语。

  “垃圾有专人清理,卫生有保洁员打扫,广场周边干净又漂亮,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年近七旬的蔡振玉老人说,自己在甘沟镇住了一辈子,生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亮堂舒心过。现在,他每天都要到文化广场散散步、看看风景,沿着老虎山的健身步道走一走。“环境好了,人的心情就舒畅了。现在大家跳广场舞、唱秦腔都有了好去处。”蔡振玉高兴地说。

  “春节期间,不少县城和临近乡镇的居民开着车到文化广场和人民公园来看灯展,许多人拍照发朋友圈,还有搞网络直播的,我们甘沟镇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了。”马国霞说,今年,甘沟镇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给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