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使命在肩·奉献】赵平华:施工作业“开路人”

 2021/04/29/ 11: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金光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金光宏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体,不善言谈,但双目炯炯有神。这是一个常年在野外工作的西北硬汉。

  他是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2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职工赵平华。

  兰青提速改造、兰武二线、敦煌铁路、西格应急、西格二线、青藏铁路格拉扩能改造工程、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工程……从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赵平华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建设事业。

  “测量是线路施工的第一道工序,每个线路工程的开始都是由测量队伍先找到设计路线。参加工作以来,我大都是与测量打交道,也基本都是线路施工第一批进场人员之一。”赵华平笑着说,自己就是路线施工作业的“开路人”。

工作中的赵平华(右一)。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金光宏 摄

  2004年,在敦煌铁路项目建设过程中,中铁二十一局敦煌铁路第一项目部项目管段内,负责线下27公里的4座大桥、1座中桥和接轨站柳沟车站站改施工。接轨站这一段的轨道铺架,正是从赵华平所在的标段开始。

  从寻找控制点到轨道线路铺架放样,施工前期赵华平做足了准备,并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对照调整,确保铺架线路轨迹的准确性。

  “柳沟车站运营多年,既有线路与设计线路偏差较大,我们先后编制5套施工方案,经过反复测量计算,调整设计中线,积极组织方案实施,确保新修轨道与既有线路顺利连接,柳沟车站按期改造完成后得到设备管理单位好评。”赵华平说。

  2020年2月,乌鞘岭山脚下大雪纷飞,西北大地还未从寒冬中苏醒,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

  就在这个时候,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接到兰张三四线铁路施工的中标通知书。

  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项目建设一刻不能耽误,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赵平华率先带领测量队伍进场了。

工作中的赵平华。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金光宏 摄

  2020年2月14日,赵平华带领施工测量人员到达永登县武胜驿镇,此时的古镇武胜驿还处在封闭状态,通过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后,赵平华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兰张三四线铁路穿行荒山野岭,没有任何车辆行驶道路,甚至连供人行走的羊肠小道都没有,施工进场寻找测量控制点十分困难,赵华平和他的队伍只能背着几十斤重的仪器翻山越岭徒步前行,寻找设计的测量控制点。

  高铁设计路径原地面高差极大,高程测量精度难以保证,赵华平通过多方考察了解,全面使用电子水准仪对高程进行精密控制,并引进3D扫描仪对隧道施工成果进行复测,极大地提高了山岭地区测量的工作效率,为兰张三四线按期完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现在,赵华平依旧坚守在兰张三四线的施工最前线,盯控着施工流程中的每一个要点。

  “作为一名党员,奋战在国家重点铁路工程建设一线,我深感自豪。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我将认真把控每一个细节,为项目生产进度、安全、质量保驾护航。”赵华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