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是医者,是党员——记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陈永刚

 2021/04/29/ 13: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银辉

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陈永刚在工作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4月27日,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二层的肛肠专家门诊室内,一位头发灰白的医生正在问诊,语气温和柔缓。

  患儿家属:“大夫,娃娃肚子疼。”

  医生:“几天了?吐了没?”

  ……

  这位医生叫陈永刚,今年54岁,是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院工会主席。从医29年,陈永刚记不得自己看过多少病人, 做过多少次手术。走在陇西的大街上,总有人会和他打招呼,儿子诧异他怎么认识这么多朋友。“爸爸曾经帮他们看过病,都是爸爸的病人。”陈永刚告诉儿子。

  回忆起从业经历,陈永刚说,最初他是一名军人,在部队当了三年兵,复员后被分配到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从事后勤工作。

  “当时我在药房收费,有一次看到一个得急性胃穿孔的病人,疼得要死要活,家属一进医院的门就喊‘大夫,大夫……’”从那时起,陈永刚决心学医,他要做一名能帮人治病的医生。

  1989年起,陈永刚在定西卫校脱产学习了三年后,回到医院,穿上了洁白神圣的医生制服。

  “虽然之前师傅手把手带了四年,但轮到我主刀时,还是很紧张。我第一次独立做手术是为菜子镇一位76岁的老大爷。”陈永刚说,经历过第一次独立主刀完成手术后,内心自信了不少,不再那么紧张,但心中的慎重直至今日并没有减少丝毫。

  “温和,待人好”,这是陈永刚留给患者张列英最大的印象。因混合痔和腹部巨大脂肪瘤,张列英于5天前刚做完手术。“我们病人家属难免会在手术前问很多问题,陈医生不厌其烦,他很和蔼,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清清楚楚,这让我们家属心里也踏实了。”张列英儿子王宏伟告诉记者。

  “当医生把我的脾气也磨没了。”陈永刚说,“我是当过兵的,急性子。但病人已经很痛苦了,所以我对病人一视同仁,都耐心地去沟通。”也正是这份好性子,让陈永刚和病人总能彼此信任、理解,从未发生误解和矛盾。

  在白色大褂的左领上,陈永刚端端正正佩戴着一枚党徽。有着35年党龄的陈永刚,将为民情怀厚植心中。县卫生局党委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陈永刚主动报名,在腊月最冷天送医下乡。

  陈永刚说,义诊很辛苦,但能帮到需要的人,所以,每一年的送医下乡,陈永刚都会参加。

  说起陈永刚,同事会为他竖起大拇指——医者仁心、党员先锋,他都当之无愧。和陈永刚搭档了10余年的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原彦君说,面对便秘的老人、智障吞了瓜子皮的病人,灌肠效果不是很明显时,陈永刚会直接用手帮他们掏出排泄物,从没听陈永刚抱怨过 。

  “别看陈主任50多岁了,他还在坚持学习,学术上是模范先锋,是我们的带头人。他积极和省级医院的专家沟通,学习新技术,精益求精。”原彦君说。

  陈永刚于1999年在医院开展了首例直肠癌麦氏术,弥补了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这项手术的空白。

  “作为医生,我看到病人治愈后高高兴兴地离开医院,就是最大的满足。他们安全了,我也放心了。作为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己。”陈永刚说。

陈永刚在为病人检查身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