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固根铸魂 擎旗奋进 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08/ 20:1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韦德占

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徒步20公里重走天险腊子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从迭部腊子口战役中追思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用“长征精神”激励队伍、铸魂育人,铸牢扎根雪域、建功高原的坚定信念……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指战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寻访驻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色使命,使“高原火焰蓝”在学党史中固根铸魂、擎旗奋进。

  用好红色资源

  红色资源是鲜活、珍贵的党史教材,只有把红色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才能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味”“真味”。

  在临潭县洮州会议纪念馆、卓尼县杨土司革命纪念馆、俄界会议旧址展馆、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挂牌成立“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是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全面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坚定投身消防救援事业的信念决心。

挂牌成立党员学习教育基地

  “以史为鉴,查摆自身,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政工科科长张超说。

  据了解,甘南州消防救援支队整合驻地红色资源和文化,拓展红色教育阵地,使驻地党员学习教育基地成为全州消防救援队伍学习党史的重要课堂,切实推动学在基层、讲在一线、辐射全员。

指战员从俄界会议旧址出发,徒步20公里重走长征路

  徒步20公里重走一段长征路

  “人过腊子口,像过老虎口。”这句民谣生动诠释了腊子口的地势之险峻。

  全体指战员从俄界会议旧址出发,经过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徒步20公里重走长征路,边重走边思考、边交流边借鉴,让学党史活动“贴得近”,指战员“受鼓舞”。

  俄界会议旧址是土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全体指战员仔细浏览这里的图文资料和文物陈列。毛主席当年办公时的桌椅、用过的马灯,长征中的照片……这一切让指战员真切感受到了红军所经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全体指战员重温入党誓词

  桑洁老人一家三代人守护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守护着这段红色记忆。

  在桑洁老人的带领下,指战员参观了毛主席居住过的二层小楼房间。看到毛主席的照片、房间里的桌椅、床铺、被子等物品,大家内心深受触动,纷纷在照片前鞠躬。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全体指战员整齐列队,向为腊子口战役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默哀,向纪念碑敬献花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全体指战员神情肃穆,面向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用铮铮誓言镌刻下铁心向党、铁志为民、铁肩担当的信仰与决心。

接受红色洗礼

  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进

  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但长征途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仍激励着甘南州消防指战员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前进。

  指战员们观看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内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幕幕战斗场景,了解了俄界会议、激战腊子口、杨土司开仓放粮等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洗礼,传承革命精神。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的铭记,也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作为消防救援指战员,更应该苦练业务本领,时刻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指战员们感慨万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