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上下协力真查实改 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2021/05/15/ 22: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企业向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送锦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5月14日上午,嘉峪关锁钥安保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羊晓刚将一面绣着竭力追回赃款 维护企业发展”的锦旗送到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杨志龙手中

  羊晓刚所在的企业在不久前遭遇了一次网络诈骗,在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后,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立即对抓获的嫌疑人展开退赃动员工作,并对犯罪嫌疑人相关账户的违法资金进行冻结,首笔追回的23万元即将退回涉案企业。

  这是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以查纠整改推动业务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实效的一个案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检视问题,全面起底问题,深入反思问题,并下沉社区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和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发出《致检察干警自查自纠的一封劝导信》《致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动员干警主动深入自查,动员干警家属做好家庭助查。根据干警思想作风工作方面表现出的问题,制发《政治素质自查表》,起底思想和内心深处问题。分析近年来干警受党纪和组织处理情形,制发《八小时之外有关事项报备表》,并建立常态化政治素质考察和八小时外管理制度。

检察干警对台账资料进行归档整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同时,组织专班对近年来办理的重点案件进行全面自评,对其他案件进行抽样自评,深挖案件质量方面和深层次问题。

  为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六大顽瘴痼疾和“违规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专项整治基础上,新增影响检察机关形象问题时有发生、干警担当作为不足、内部监督薄弱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发展不平衡4个突出问题,明确整治内容,制定内容、措施、责任、时限“四张清单”,逐项进行整治。

  据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嘉峪关市案件质量主要正向评价指标稳步提升,“案-件比”由去年同期的1:1.52下降至1:1.12。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玉霞表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不偏,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以更坚定的态度,更务实的举措,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职尽责,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