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主业把脉问诊,高台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2021/05/18/ 17: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客户端5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之前撂荒的土地,今年赶在春耕之际已经全部种上了玉米,多亏了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帮我挽回了经济损失……”5月16日,高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对一起土地流转经营权纠纷先予执行案件回访时,高台县南华镇村民夏某激动地说。2015年1月1日,夏某与高台县南华镇某村社村民签订了1139.87亩土地流转合同,为期11年。 其间,由于租金未按时支付等因素,双方发生矛盾纠纷。在双方还未依法解除合同的情况下,该村村民又将土地租赁给了第三人范某,合同签订后范某就向农户支付了租金。

  今年春耕时节,夏某与范某因耕种土地发生纠纷,该村农户参与其中阻挠夏某耕种,纠纷在田间地头愈演愈烈。后经夏某申请,高台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作出先行裁定书,确定村社及第三人范某停止侵权夏某经营某村社流转土地的行为,不得阻扰申请人耕种土地。裁决作出后,纠纷并未平息,夏某随即申请强制执行。

经过法院调解,撂荒的土地重新种上了玉米

  高台县人民法院接到夏某强制执行的申请后,向社长及村民们送达执行通知书并告知其权利义务,解释相关法律规定。经过长达三个小时的“情”“理”“法”耐心说服教育,最终村社农户及范某承诺不再阻扰夏某耕种。这是高台县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在诉前有效化解土地侵权矛盾纠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中,高台县人民法院聚焦主业主责开展送法进村社、进企业,执行保险救助,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春耕备耕”等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土地侵权等涉农、涉民生案件,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户开展专项执行行动。为及时化解纠纷,高台县人民法院还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诉讼服务,实现网上缴退费,让群众感受到便利服务。截至目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6.51%,全院案件执结率达到了59.52%,位居全市前列。

  开展谈心谈话检视“病因”也是高台县人民法院查纠整改的一个亮点。高台县人民法院制定谈话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动员会,按照“七必谈”要求,重点围绕问题线索和“六大顽瘴痼疾”的内容与全体干警逐级逐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进一步讲清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深讲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切实把“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政策讲明白,通过“提醒式”谈话,推心置腹规诫劝告,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说服干警务必充分认清形势,自觉把握政策,切实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顾虑,克服侥幸心理,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通过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和政策宣讲,引导我们打开心结,消除疑虑,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高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张蕾说。

法院干警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纠纷

  把脉问诊找准“病灶”。高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立重点案件评查、信访案件清查、线索核查等9个专班,对近年来一些重点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或评查,深入剖析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公正结论,依法纠正错误裁判,进一步提高了执法司法公信力。通过精准高效开展举报线索核查处置工作,也切实提高了教育整顿期间举报线索核查处置规范化水平,提升了政法干警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案件线索办理质效,确保查纠整改深入有序推进。“我们通过广泛动员,宣讲政策,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以上率下,查纠整改和工作成效实现双赢。目前,案件评查排查,核实问题线索,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正在进行专项整治。”高台县人民法院院长齐焕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