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去年,全省法院受理产权民事案1460件

 2021/04/26/ 2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新甘肃客户端4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天,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甘肃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及十大典型案件。

  据介绍,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460件,审结1223件,结案率83.77%。其中,一审案件1240件,审结1003件,结案率80.89%。二审案件220件,审结220件,结案率100%。一、二审案件新收总量同比2019年下降15%,同比2018年上升25%;结案总量同比2019年下降17%,同比2018年上升39%。

  以案件类型划分,2020年审结的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专利权案件83件(均为权属、侵权类)、著作权案件493件(权属、侵权类438件,合同类55件)、商标权案件549件(权属、侵权类546件,合同类3件)、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28件(权属、侵权类27件、合同类1件)、技术合同纠纷案件24件、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28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8件、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0件(均为合同类)。

  从审结案件类型来看,新型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比例较低,案由较为稳定地分布在传统知识产权“三驾马车”中,且多集中在商标权、著作权领域,专利权案件数量较少。同比2019年,2020年全省专利权案件下降50%,且发明专利案件明显少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案件,相较东南沿海地区的专利案件占比存在明显差距,这与甘肃地处内陆,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有关。此外,审结案件中,各类知识产权合同类案件为121件,其余均为权属、侵权类案件,反映出我省知识产权得以及时转化为生产力的自力型应用推广水平虽有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