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祝:根治软弱涣散 筑牢战斗堡垒

 2021/05/18/ 23:2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近日,走进天祝县朵什镇龙沟村,昔日一处处废旧的棚圈不见了,原来杂乱的木头整齐码放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里村外宜居美观……难以想象,2020年龙沟村还是一个以脏乱差出名的后进村。

  从上访不断到干群齐心,从环境脏乱差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龙沟村的华丽变身是天祝县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天祝县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大排查、大整顿,综合施策全方位整顿,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突出问题,打牢基层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2020年,全县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9个。

  在总结近年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天祝县全面开展“回头看”,紧盯第三方评估知晓率、满意率较低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下大力气抓好整顿提升。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限期补课,纳入下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重新整顿。对整顿成效明显、有后劲、有潜力的,结合“争创星级党支部,争做百优村干部”活动创星升级,推动形成有效整治、持续提升的工作机制。

  同时,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题、各级党组织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按照应纳尽纳、应整尽整的原则,由县级包抓干部带队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综合研判提出拟整顿对象,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确定。2021年,共研判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1个,其中农牧村党组织8个,社区基层党组织1个,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1个、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1个。

  之后,实施1名县级党员干部挂点联系、1名上级党委班子成员包抓、1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1个县级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的“四个一”整顿措施,聚焦解决突出问题,精准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出实招、下猛药,着力解决影响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具体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