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环县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带领西沟整体脱了贫,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

 2021/03/25/ 10: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 丁艳 实习生 王华

带领西沟整体脱了贫,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

西沟村漫山遍野种满了紫花苜蓿(资料图)。 本组图片均由王华摄

  人物档案:刘小兵,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担任西沟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以产业振兴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总抓手,建办了7家养殖合作社、1家草业合作社和1家全日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组织模式,探索形成了“四好”模式。2月25日,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光荣出席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讲述人:刘小兵

  整理:陇东报记者 丁艳 实习生 王华

  我叫刘小兵,是土生土长的环县曲子镇西沟村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我们西沟村也搭乘上了党的好政策的快车,发展产业,西沟村由原来远近闻名的烂村、穷村变为全县有名的好村、养羊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内心十分骄傲和自豪。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有幸来到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领奖,内心十分激动。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地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贫困村的带头人,作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小兵”,能参与到这样伟大的事业中,对我的人生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西沟村是2003年由刘阳洼村、孙家河村、西沟村三个村合并而成的。刚并村时的村子民心涣散、矛盾突出、赌博成风。村里没有什么产业支撑,很多青壮年劳力都外出务工了。我记得刚上任的时候,村里有1.1万亩土地,三分之二都被撂荒。

  我当上村支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平田整地,几年下来,西沟村的土地面积扩大到1.8万亩。如何让群众富起来,让村子强起来?我日夜思考,靠传统的种地肯定是不行的,我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草羊产业。我动员村民用良田种草,刚开始村民不愿意,我就带头种,动员村上的党员率先种,村民们看到土地产生效益了,纷纷拿出自家的好地种植苜蓿。后来我们村党支部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统种统收的模式,发展草产业。本村的土地不够种了,合作社又在邻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用来种植紫花苜蓿和大燕麦草。

  在种草的同时,我们大力发展养羊产业。刚开始,我们以草定畜,即种多少草就养多少羊。2018年,合作社养羊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是17人,2019年的时候翻了近一倍。村上也相继成立了7家养殖合作社、1家草业合作社和1家全日粮饲料加工专业合作社。从2020年开始,全村的9个村民小组675户农户全部加入了草产业合作社,有310户养殖户加入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组织模式。我们从之前的以草定畜过渡到了以畜定草,自家种的草不够羊吃,就到邻村流转土地种草。

  2020年,西沟村已建成9个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户户入社目标。图为塘长三合一养殖专业合作社湖羊养殖场(资料图)。

  目前我村养羊规模在全县排名第一。全村有70%的土地种草、70%的农户养羊、70%以上的农民收入来自草畜产业,形成了一条苜蓿种植和饲料加工以及湖羊养殖的产业链,老百姓也从单打独斗转到合作经营,依靠村集体和合作社来赚钱。

  2020年,我们制定了“金羊富民”三年行动,即按照户均25只基础母羊起步,第一年饲养量过100只保脱贫;2021年基础母羊过50只,饲养量过200只保小康;2022年基础母羊过百只,饲养量过400只保富裕的目标。到2022年,达到人均养羊100只、户均养羊400只、全村养羊10万只;人均收入过5万、户均收入20万元、全村产值过亿元,真正把我们西沟村打造成种草养羊亿元专业村、舍饲绿色养羊第一村。

  这一路摸爬滚打,我有了一个深切的感受:当村干部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抓发展,二是村务要透明。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拥护村班子,也才会跟着干起来。

  现在,有了产业的支撑,我们西沟村的村民心齐了,干劲足了,村风变了。过去村上开不起群众大会,因为没有群众来。现在村上开群众大会,每次都是三四百人。会场秩序很好,没人大声接打电话,会后聊的也是养羊的话题,探讨西沟村发展的话题。

  如今,西沟村真的变样了,放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绿顶的是草棚,蓝顶的是羊棚,草满棚,羊满棚,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都是党的好政策带来的动力,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去年年底,村上有个80多岁的老人,来给村部送了两把亲手做的扫帚,在村部,老人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共产党太好了,国家太好了,咱们村干部也太好了。我年纪大了,给村里做不了什么贡献,就扎两把扫帚送给村上,也算是做公益了。”老人的话很朴实,但他的话也再次验证了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只有为人民服务,才能获得民心。

  接下来,县委、县政府已经部署要把我们西沟村建成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我坚信:只要听党话,跟党走,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西沟人决不会掉队,西沟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