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清水县永清镇双场村:小香菇撑起“大产业”

 2021/05/21/ 11:0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彬霞 何慧娟

双场村:小香菇撑起“大产业”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彬霞 何慧娟

  5月18日,记者来到清水县永清镇双场村。清陇公路旁,一座座拱形大棚沐浴在阳光下,走进大棚,浓郁的菇香味扑鼻而来。

  “这些菌棒马上就要出菇了,现在要抓紧脱袋。”马商儿顺手拿起一个香菇菌棒。

  马商儿不仅是晨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双场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双场村探索实行“党组织+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发展模式,加快多种经济发展,实现了贫困户有稳定收入,合作社稳定发展,村集体有稳定积累。

  “我们村2004年试种香菇,虽然种植成功了,但由于当时人们消费水平不高,香菇价高卖不出去,这条发展之路就只能停了下来。”马商儿说,2016年双场村从永清镇南部山区搬迁至此,交通方便了,也给村上发展产业提供了便利。

  “我们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成立党社合一的晨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大棚香菇种植。”马商儿说,他和村里几位种植能手结合本地气候特点,摸索出了一套种植优质香菇的经验。

  马商儿说,今年合作社结合种养业提升行动,购进菌棒2万棒。“为了拉开时间差,今年我们比往年要略迟些出菇,等南方香菇下市时,我们的香菇正好上市,能卖个好价钱。”他说,目前6个大棚共有6万个菌棒,香菇年产量可达12万斤左右,预计年纯收入30万元。

  合作社成立以来64岁的建档立卡户蔡应菊就在香菇大棚务工,平整土地、浇水、除草、采摘、挑菇,合作社有什么活她便干什么活。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农村变化太大了,以前想打工只能去外地,现在村里有了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一个月2000元,一年能挣2万多元,只要我身体硬朗,就会一直干下去。”

  截至目前,晨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20户脱贫户参与分红,带贫分红每户每年600元,同时吸纳15名脱贫群众参与香菇种植,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双场村的产业发展得比较好。下一步,镇上打算在双场村建一座气调库,延长鲜菇保存时间。”永清镇人大主席董小龙表示,双场村在发展香菇产业的同时,还同步发展韭菜、西红柿、胡萝卜等蔬菜种植,带动更多闲置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并掌握种植技术,实现共同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