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第十七届公众科普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大门向公众敞开!

 2021/05/25/ 18: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5月22日至23日,以“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省城兰州5000余名社会公众冒雨前来这里参观学习。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此次借科学日活动的举办,敞开大门,为公众提供了了解大科学装置的难得机会。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png

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展厅。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主办方共安排了参观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及国家实验室展厅、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秀、公众科学日征文、科普阅读、加速器拼图及认识新核素互动游戏、“小小科学家”报告会、招生招聘及重离子治癌咨询八个板块的内容;同时,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在线直播。

科普报告现场:侯明东、靳根明、张秋宁.png

科普报告。

  主办方介绍,通过这些线下活动和线上体验,多层次多渠道满足了不同社会公众的参与需求。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出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作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活动的举办,不但让参与者近距离体验了科学的神奇与乐趣,也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测测身边的辐射吧”小实验。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精准扶贫帮扶点——临夏州和政县陈家集镇王泉小学师生及村干部一行30人也受邀参与了本次活动。

重离子加速器讲解员天团.png

重离子加速器讲解员队伍。

  据了解,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公众科学日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奥秘的重要平台。(文中图片由中科院近物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