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科普“盛宴”:释放社会创新力量

 2021/05/26/ 0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满福

科普“盛宴”:释放社会创新力量

聆听专家科普报告。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动物会做梦吗?”“‘北京时间’从何而来?”这些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成了今年我省科普使者们关注的话题。

  经过层层“大浪淘沙”后,5月15日,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兰州产生了最后的优胜者。10名参赛选手荣膺“2021年度甘肃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享受了肩挂红色绶带的荣耀时刻。

  本次大赛由省科技厅、省科协主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是对全省科普讲解力量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一年一度的科技周系列活动中的一项示范活动,旨在通过大赛,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科普讲解大赛的社会参与度更高,有173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科普工作者报名参加了初赛、复赛,其中脱颖而出的3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在兰州进行的总决赛。

  今年的总决赛设置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第一套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雪龙二号、亚洲水塔等20张随机命题讲解主题,在考核选手的知识面和随机讲解能力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前沿科研重大成果和进展。35位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以崭新的角度,风趣而生动地讲述了各自抽选题目中的科技知识,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他们用充满创意与活力的讲解,向评委和观众展现了一场有趣、有料的科普视听“盛宴”。

  在先后完成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和专家评委问答等环节后,各奖项花落有主。最终,张曜红、梁磊、李旭炯、柳伟、单嘉良、韩嫣、李嘉辉、文慧、马丽婷、陈怀敬10人荣获“2021年度甘肃十佳科普使者”。此外,大赛组委会还评出了最佳创意奖、最具人气奖和最佳风采奖等单项奖。这些登台受奖的选手,将有机会代表甘肃参加今年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科普讲解大赛选手在比赛中。

  科普讲解集科学知识、语言艺术、表达技巧为一体,是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流行的一种新型科学传播方式。我省于2016年首次举办全省科普讲解大赛,经过5年发展,大赛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规模越来越大,科普讲解在各地成为社会热潮。

  “第一届大赛,只有30多人参加,参赛单位也只有几个。”省科技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仅参赛单位就有81个,既有省级科技馆、博物馆、高校院所、医院的专业讲解员和科技辅导员,也有市县科技、文化、气象、消防系统及中小学校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新智慧得以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得以充分涌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