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华池刘家湾村 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05/27/ 09: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蕊娜

华池刘家湾村

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陇东报记者 张蕊娜

  如今,走进华池县刘家湾村,街面整洁、环境优美,绿意盎然的小菜园,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大规模的药材种植基地,内容丰富的文化广场等构成了一幅乡村美景图。

  刘家湾村位于五蛟镇南部,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385户1652人,党员75人。

  “两年前,我刚来到刘家湾村,发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淡漠,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较大,没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即将结束驻村工作的第一书记王彦聪说:“现在我要离开了,心里虽然不舍但却倍感充实,因为刘家湾村如今有了大变样,很庆幸自己参与了它的发展变化。”

  记者了解,近年来,刘家湾村利用换届选举契机,将优秀乡贤、致富能手、青年人才选进“两委”班子,切实增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全面推行党员“设岗定责、服务承诺、积分管理、评议定级”的管理模式,持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以党员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坚持抓实党员设岗定责先锋工程,将村庄环境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纳入党支部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支部“领头雁”能力和科学谋划服务水平,激发村“两委”班子新活力。

  5月9日,刘家湾村93岁的刘占财老人去世,葬礼简单朴素。老人生前遭受丧子之痛,自己因长期患病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但在孙子刘云鹏和孙媳的精心照料下生活得很舒心。“生前‘厚养’,死后‘薄葬’,现在各村都在破除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陋习,我们也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刘云鹏说。刘家湾村全面完善乡村治理模式,修订村规民约,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三榜一中心”作用,大力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以乡贤带动孝美家庭,以典型弘扬正气美德,以积分抵制陈规陋习,村民崇德明法的意识持续增强,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高价彩礼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刘家湾村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卫生改厕145户,坚持内外井举,建美“里子”,做靓“面子”,整村推进风貌改造,打造美丽庭院10户,修补道路22公里,栽植绿化树木700棵,拆除乱堆乱建21处。坚持齐抓共管,分类处置,创新建立环境整治和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抽调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38人组成保洁员队伍,实行“片块化”管理,规范农户“自扫门前雪”清扫模式,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化。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累计100余万元,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建设水平。完成全村145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工作,入户道路硬化70余户,村庄主干道路亮化和绿化美化实现全覆盖。

  环境宜居、乡风文明。如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怎么让村集体越来越富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刘家湾村村“两委”班子长期思考的问题。刘家湾村村“两委”班子通过认真分析,多地考察,探索出一条适合本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致富路——以本地优势土地资源吸引公司和种植大户到这里投资、合作。2015年,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在这里落地生根。2020年,刘家湾村全面推广“三链”建设模式,依托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打造中药材种植专业村,公司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1100亩,带动就近务工120人,全村35户农户种植中药材460亩,采取农户种植,公司收购模式,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村党总支书记李元明介绍,村“两委”还征求群众意愿,采取“政府+保障激励带农户”模式,新建养殖专业合作社 1个,鼓励带动33户有养殖意愿的农户发展养殖产业,积极支持群众大力发展“短平快”的“五小产业”,实现村容村貌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以及便民服务三重效益,形成村民参与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美丽乡村建设治理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