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高考志愿选报也要讲技巧 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孙龙宇介绍填报策略

 2021/05/28/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高考志愿选报也要讲技巧

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孙龙宇介绍填报策略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2021年高考即将到来,当你结束所有科目考试从考场走出来的时候,选择志愿这个工作就该开始了。如何选择学校?怎样选报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兰州大学招办副主任孙龙宇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填报策略。

  关于选择专业

  1.选择专业,不能盲目挤“热门”。所谓的“热门”,只是在一定历史条件或者时代的背景下产生短暂聚焦的一个短期现象。符合自己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报考前,要充分了解个人的性格特征、身体条件、学科优势、志趣表现,然后再综合考量,选择自己感兴趣,同时又比较适合个人特点的专业。

  2.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考生的性格特征。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喜欢驰骋商界还是机械设计?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还是在手术台前治病救人?对数字不“感冒”,对文字却很敏感。

  3.要考虑考生的身体条件,身体条件会直接影响到专业录取和未来发展。考生应事先了解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认真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高校招生章程或简章中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色盲、色弱的学生,应尽可能避开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相关专业。

  4.选专业时还要考虑学科优势。考生在进行相关专业学习时,是否能够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擅长数学,又希望从事金融领域相关工作的,就可以选择金融工程专业;外语学习很吃力,却想从事外交工作的,就要慎重考虑自己的学科基础是否有利于今后的职业发展。

  5.要考虑个人的志趣表现。是否能够较长时间乐此不疲地投入到感兴趣的事物中去?虽然某一科成绩很突出,很有潜质,但是并不是真的感兴趣,那么就不建议填报相关专业。

  关于选择学校

  1.地理区位与学校层次类型的博弈。部分省份考生只对本地高校认可度较高,不愿意出省就读,部分考生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部分考试培训或志愿填报指导机构也存在地域区位偏好,这也造成相当部分非一线城市和中西部高校的综合实力与录取分数并不匹配。实际上,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无论国家投入还是学生成长平台,差别都很大,对地域区位过于在意的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渠道咨询了解这些差别。

  在了解真实情况后,建议考生及家长以发展的眼光去考虑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问题,避免因为对地域的过度偏好或者不了解,甚至是误解,而干扰或影响对报考学校的理性选择;同时,还要避免因为对高校层次、类型了解不够或一定程度上的混淆,偏离本来的目标,错失最优选项。

  2.过度消费高考成绩与最佳选择的区别。采用高考成绩或排位对标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或排位的数值等式型填报,也要适度考虑学生的兴趣选择,否则,单纯进行数值对标后的踮脚尖“攀高”,虽然一定程度上能保证录取概率,但如果录取高校不能提供灵活、充分的专业调整或自由择课机会,将会导致相当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陷入茫然和失落。

  考生高考成绩虽然超过某大学往年录取最低分不少,但如果该大学是层次相当或层次更高的大学,相关专业是优势学科,适合孩子的特点,孩子也感兴趣,那么就应该把该大学相关专业列为考生的最佳选择之一。选择那些能够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高校,才是最正确最好的选择。

  3.整体填报策略。对于成绩优异的考生而言,已经具备在未来社会成为最顶尖水平的行业领袖、骨干专家和业界精英的潜质。而优质的大学意味着更高、更广的平台,能提供更多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合作的机会,能够锻炼和塑造学生更优秀的品格,更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所以最顶尖的研究型大学、“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应是同学们的首选,在这些学校就读,意味着站在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享有更多与世界一流大学对话、交流、协作的机会,更好的成长机遇,更宽广的视野,更全面的发展。

  能促进学生长久成长的事业型选择与能提高录取概率的数值等式型志愿填报相结合,才能做到方向定位与精准对标并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