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游甘肃世遗丨麦积山石窟 炳灵寺石窟

 2021/06/02/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炳灵寺石窟 中国石窟大百科

  炳灵寺石窟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被誉为“中国石窟的百科全书”,保存有中国现存有明确纪年最早的石窟(420年),也有中期和最晚期的壁画和石雕,是我国石雕艺术延续时间最长的石窟之一,见证了佛教在中国发展兴衰的全过程,以及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艺术形式的更替繁荣。2014年作为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炳灵寺石窟的唐代摩崖大佛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西南约52公里处,头枕黄河,脚踩悬崖,窟龛依山势而开,三五成群,高低错落,宛如梦一样的水上佛国。

  “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炳灵寺石窟错落开凿在小积石山黄河北岸大寺沟中长350米、高60米的西侧崖面上。石窟以崖面北段高达27米的唐代摩崖大佛(171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主体,现有窟龛185个,雕像776尊,壁画912平方米。其中,西秦时期石窟4处,北朝时期窟龛40个,隋唐时期石窟138个,明代洞窟3处,石刻题记62处。

  炳灵寺石窟保存了大量4-5世纪(十六国时期)的洞窟及壁画、雕塑,是佛教初传入汉地时中国早期石窟面貌的典型证据。169号窟北壁有二十四行的“建弘元年”(420年)墨书题记,是我国已知石窟中最早的造窟题记。“建弘元年”的发现,证明了甘肃最早的石窟群至少早于云冈石窟、龙门石窟几十年以至半个世纪以上。

炳灵寺石窟前的姊妹峰。本文照片均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相关链接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

  融合江南的柔美和西北的雄浑

  除了炳灵寺石窟,在2019年被评为5A级的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内还有炳灵湖、炳灵石林景区。

  炳灵湖是亚洲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的水库,水域面积达130平方公里。景区有炳灵圣境、大禹治水、“黄洮交汇”等自然历史景观,还有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文化博物馆、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等现代人文景观。

  乘船而上,静如处子的炳灵湖犹如一面硕大的明镜,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进入峡谷后,两岸奇峰对峙,壁立千仞,景色变化多端,风光绝美。

  炳灵石林景区内千峰壁立,万壑纵横,数百条支沟曲折蜿蜒,与形态各异的石峰共同组成了奇异的石林世界,仿佛一座天然的雕塑馆。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山水珠联璧合,相映成景,美不胜收,江南的柔美和大西北的雄浑在此完美地融为一体。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