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2021/06/04/ 08:2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国家的宣传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悉,届时我省将在天水市设主会场,举办2021年甘肃省“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并在其他市州政府所在地设分会场。

  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3.7%

  根据《公报》,2020年在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省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同比持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同比下降3.4%。1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41,同比下降5.0%。全省优良天数比率为93.7%,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97个县级水源地水质达标

  水环境质量方面,2020年全省3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均为Ⅰ~Ⅲ类水质,优良比例100%。黄河、西北诸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较2019年有所改善。全省29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99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中,28个地级水源地和97个县级水源地水质达标。

  城市区域声环境处在较好水平

  声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城市区域声环境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49.5~57.1分贝之间,声环境质量处在较好水平;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范围在57.7~68.5分贝之间,声环境质量处于好和较好水平。辐射环境方面,全省14个陆地γ辐射监测点累积剂量测得的空气吸收剂量率、59个地表水体监测点及57个土壤监测点样品中测得的放射性活度浓度,均属正常环境水平。

  完成13065台燃煤锅炉综合整治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2020年我省重点治理燃煤、扬尘、机动车、工业企业“四类污染源”,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业窑炉综合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大气污染“冬防”攻坚“四大行动”。即深入推进全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累计完成43台计1516.5万千瓦。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1072家,累计完成了13065台57219蒸吨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累计完成小火炉等清洁取暖改造120余万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