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犇跑·2021高考】超常发挥,记住这些考场小妙招

 2021/06/04/ 12: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6月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2021年高考即将启幕,考生掌握一定的应试技巧,可有效避免考试当中一些不必要的失误。今天,记者采访了兰大附中一线教师刘琦,为广大考生送上考试小妙招。

刘琦讲解考场注意事项

  【时间管理】

  拿到卷子之后通览全卷,查看题型、题量以及各大题的考点,粗略估计每题的难度,有助于更好地分配时间。对每道题都要有一个心理预期时间,每做完一大题,可以看一眼时间。如果超出预期时间五分钟以上,请标注题号,然后果断放弃。在解答后面题目的过程中,也许你就有了解决这道题的灵感。

  审题与思考要慢,落笔答题要快。字体需要清晰而不需要特别美观,把时间花在有用的地方上。用笔标出自我感觉可能做错的题,有把握的题做完之后再开始检查这些题。抱着一次做对的态度,尽量避免做一题检查一题这种低效利用时间的行为。

  【答题策略】

  按照自己平时习惯的顺序答题。原则上是:由简单到困难。另外,面对压轴题不要存在畏惧心理,即使是压轴题,前一两问也是多数考生都能够做出来的。

  审题很重要。不要高估自己的记忆力,最好拿笔圈出重点词。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考生大脑需要这些勾画的提醒。答题过程中,保持心态稳定。不要想着扣了多少分,要想着得了多少分。

  另外,如果平时能做出来的题在考场上怎么也做不出来,很有可能是遗漏了某些信息,建议重新读一遍题目,包括题目中的各种图表或材料。

  【备考细节】

  高考不允许使用修正带等涂改工具。因此要规划好答题区域,比如可以先画几条用以分割空白区域的竖线,回答错了不要紧张,用线划掉,再到空白处重新答题。

  千万不要为了多写一笔而违反考场纪律。答题铃响之前和交卷铃响完之后,把笔放在桌子上。

  如果遇到任何突发问题,一定要向监考老师和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刘琦在备课

  【临考调整】

  家与考场过远的考生最好在考点旁边的宾馆预订一个房间,提前入住熟悉环境,这可以避免路况拥堵所带来的焦躁感。当然,前提是新环境不会影响睡眠。

  考前饮食要清淡而保证营养,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菜式,避免食用油腻食物以及可能导致身体不适的食物。

  睡眠很重要。即使难以入睡,也要给自己我很困倦的心理暗示。就算真的睡不着,一整晚也都要躺在床上闭目养神。

  考前一小时建议不要复习,停止回忆那些未掌握完全的细枝末节,脑中可以想一遍临考科目的整个知识框架和答题流程,抓大放小,不要在细节上钻牛角尖。

  稍微提前一点点进考场,适应一下自己的座位,同时也让自己平静下来。

  为防止心态受他人影响,考前和考后不要和同学长时间聊天。心态不好的同学可以禁止自己考后对答案。

  家长在考试期间不要过度关注和谈论孩子的考试情况,可以聊一些轻松但不至于使人分心的话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