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庆阳承担节点建设任务

 2021/06/04/ 21:0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丑一斐 温聪聪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丑一斐)在日前举办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建设,甘肃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内蒙古、宁夏一并被纳入国家枢纽节点布局。根据安排部署,庆阳承担甘肃节点建设任务。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图,标注处为甘肃。庆阳市工信局提供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节点,重点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夯实网络等基础保障,积极承接全国范围需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任务为何落在庆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庆阳市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稳定的地质结构、良好的气候条件、丰富的能源资源、优质的政策环境等基础优势,大力发展数据信息产业,已建成符合国际T3+标准的大数据中心。特别是2020年9月份以来,庆阳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率先落地了“东数西算”首个试点项目——金山云西北总部,并持续加力,先后与天壤智能、观安信息、科大讯飞等多家“东数西算”联盟企业签约,形成了“东数西算”集聚效应,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奠定了坚实基础。

  庆阳市与“东数西算”联盟企业金山云签约,金山云总部落户庆阳。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落实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任务,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是庆阳落实国家东数西算重大战略的重大使命,是实现全市经济转型的重大机遇,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撑,也是国家赋予庆阳的重大任务。”庆阳市市长卢小亨表示,庆阳市将严格对照国家相关制度标准,坚持网络一体化、能源一体化、算力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应用一体化,坚持用资源和市场换项目、引企业、育产业,加强跨县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加快打造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高效率流通的大数据发展高地,努力跑出庆阳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庆阳大数据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智慧合水运行管理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十四五”期间,庆阳将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新的起点,加快实施筑基提升、产业培育、数字赋能、应用创新,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数据中心建成机架达到20万个,引进培育数据信息骨干企业100家左右,形成百亿级数据信息产业集群,构建起以新基建创造新消费、打造新产业、培育新动能、联接新丝路、优化新治理的崭新格局,为推动全市、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庆阳市大数据中心集群布局图。庆阳市工信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