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发展养殖业 奏响“奋进曲”

 2021/06/07/ 08:1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刘新艳、田娟

西峰 发展养殖业 奏响“奋进曲”

  每日甘肃网6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新艳、田娟)近日,笔者驱车来到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肖显2400头种猪繁育基地,整齐划一的厂房、干净卫生的圈舍映入眼帘,全方位可视化智能化监控、产房、保育室、育肥室等设施一应俱全。“肖显2400头种猪场于今年4月建成投产,从正大集团引进种猪,已完成两个批次的配种,到年底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仔猪3万头。”庆阳悦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闫文说。

  近年来,西峰区按照“发挥比较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正大集团,整合资金10.9亿元,发挥其在技术、资本、市场、品牌等方面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组团发展、农户入社多元增收”的方式,吸纳全区97个村集体及5230户贫困户为“331+”合作社股东和成员,在全区7个乡镇97个村创办生猪养殖合作社100个,实现了乡镇生猪产业项目全覆盖,改变了群众原先弱、小、散的“单打独斗”式养殖,逐步向“握指成拳”的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模式发展。

  5月31日,天刚蒙蒙亮,西峰区什社乡永丰村当庄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峰就忙碌起来,查看猪舍,联系猪仔供应商。李海峰以前常年在外打工,2019年8月,在全区生猪产业政策支持下,他建办了永丰村当庄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自筹+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银行信贷”的方式,建设“331+”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实现社农联合发展、生猪订单养殖。

  “2020年,我们出栏生猪2200头,实现生猪养殖收入400多万元,带动周边110余户群众发展养殖业,兑付分红资金39.3万元。”李海峰说,下一步,他将继续壮大合作社经营规模,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实现互惠共赢。

  西峰区坚持利益联结,以“保底分红+土地收益+务工取酬+效益分红”的模式,将利益联结机制嵌入产业链各个环节,让农民直接成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参与方、受益人,获得股金、租金、薪金多种收入。在7个乡镇13个村组500余户农户中流转土地1600亩,破解农村土地无人耕种的问题,提高群众土地收益。在生猪产业建场、养殖、饲料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企业和合作社优先吸纳本地务工人员,让群众变身产业工人,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养殖场区务工人员稳定在130人左右,实现农户务工年人均收入4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西峰区坚持全链推进,构建生猪产业集群,按照“养殖往外拓展、加工向后延链、促进果畜循环、建设生猪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前端突出仔猪保供扩产能、中端突出建办基地扩规模、末端突出屠宰生产扩链条,加快构建集繁育、育肥、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注重循环农业发展,培育壮大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集中收运加工就地就近还田用于有机果蔬生产,实现扩大粪污资源利用和保障生猪饲料加工原料供给“双赢”。建设30万头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两条生产线,同步在城区布设“优鲜店”50家,建立产加销一体化生猪产销集群,实现产品系列化、多元化。预计到今年底,全区生猪出栏量达12万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