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规定动作不走样 自选动作有特色

 2021/06/09/ 19: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酒泉市积极传承“长征精神”“铁人精神”“航天精神”等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以“互联网+”创新学习方式,在全市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把手”领学党史“必修课”

  酒泉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带头辅导、带头调研,扎实开展干部接访下访活动,讲好党史、讲出心得、做出示范。

干部集体学习党史

  酒泉市肃州区委书记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开展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一天一学时、一周一集中、一月一研讨的学习步调,采取线上与线下、自学与导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围绕一个确定的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玉门市在坚持将学习党史与全市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的同时,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和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有机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瓜州县委书记在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现场为全体县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讲授了《传承红西路军革命精神,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专题党课,将“大”理论与瓜州实际融合在一起,让绘就瓜州发展新蓝图的构想在理论与实践中升华。

  “指尖上的微课堂”

  酒泉市委组织部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利用红色资源和铁人文化,为机关党员编印相关学习手册,举办“讲红色故事、做优秀接班人”读书交流活动。依托线上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推送微党课、微故事等学习内容,打造了“指尖上的微课堂”。

“学习强国”在线直播问答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网络阵地和新媒体方式,精心筹划,打造“学党史守初心·微党课”“党史知识大家答”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节目,把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分解成易学易懂的微片段,打造成“短、小、精”的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微视频”。独特的视频制作手法,绚丽多彩的视觉效果,打造了想听、能看、爱学的传播体系,点燃了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的热情。

  肃州区西峰镇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盘活红色资源,深入开展“扫一扫·免费听党史”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员化、全息化、全效化。广大党员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随时进入并转换阅读状态,免费在线“听党史”。大家普遍认为,“扫一扫·免费听党史”活动推送的是“红色掌中宝”,传递的是“指尖正能量”。

  “家庭课堂”与“马背流动党校”

  敦煌市各乡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沙州镇梨园社区邀请社区老党员来到“彩霞唠嗑”抖音直播间,通过“云端座谈”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回忆了过去的艰苦岁月,感悟了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党的历史;南街社区开展“一封家书”诵读分享活动,邀请社区居民、老党员和共建单位党员职工共同参与,以给家人写信的方式,围绕抗击疫情、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家风家教等方面书写诵读“家书”,传播好家风,凝聚正能量。

酒泉市直机关“学党史悟思想”读书分享会

  “赞我党,颂我党,丰功伟绩数我党……”不久前,金塔县天庆御园小区老党员王世文在家中举办的一堂“微党课”,让参加的党员们耳目一新。在金塔县,各社区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重点从退休老党员、无职党员等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好、作用发挥好的党员中选任“党员中心户”,建立“家庭课堂”,辐射带动5户至10户党员群众在闲暇之余以灵活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红书包”牧区送学

  肃北县、阿克塞县牧区积极探索形成走下去“宣学”、马背上“送学”、蒙古包“讲学”的“三学”模式,把党史书籍、党的温暖和关怀装进马褡子、送进蒙古包,把群众的愿望期盼收集上来,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因地制宜建立“马背流动党校”,抽调一批政策熟、路途熟、情况熟、语言通的党员干部组成宣讲队伍,用本地本土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制作党史以及最新理论知识和国家政策法规学习资料贴心包,以骑马流动宣传的方式,在党和牧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此外,肃北、阿克塞牧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我是党课主讲人”“学说讲评理”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具有牧区特色的宣讲品牌,不断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