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云端的麦积山

 2021/06/13/ 03: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重扬

云端的麦积山

  王重扬

  麦积山闻名遐迩。有人说,它是佛从遥远的西域走向中原时留在秦川大地的一个巨大脚印,是佛的遗址,是时间的遗址,是心灵和手艺的遗址……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凿建在形如麦垛的麦积山上。麦积山山林苍翠,灌木丛生,麦垛形状的山头通体丰满,颜色红润,高高矗立在万绿丛中。整座山不像生长在粗犷的北方,倒有着南方的秀雅。

  大凡名山,多有名寺,麦积山也不例外。这个建于北魏、历经千年风雨、用泥和棉花、头发、蛋清雕塑的石窟是一个寺院,高挂在半天半地的山腰间。如此规模宏大的崖阁,摩窟,摩崖龛、山楼、走廊,都是凌空凿建于几十米高的悬崖峭壁上,令人赞叹不已。

  五月的天水,花红柳绿,风景如画。我跟家人决定一起去麦积山游览。一家五口人,伴着轻柔的音乐,沐浴着夏日阳光,驱车前往。

  一到郊区,心情更觉舒畅。麦积区的山青翠、挺拔,峰回路转,总让人有世外桃源之感。很快,在云海红日蓝天群山交错绵延的大背景下,一座孤峰突然推移到了视线之中……

麦积山

  1 静

  当穷尽了想象,熬尽了渴望,终于一步步走近麦积山时,人、山、风、日、心,都湮灭了行迹和轮廓,寂静在了刹那间。

  我们没有惊讶,没有欢呼,没有激动,没有言语,只是静静地跟随着车轮,让这种感觉更近一点。

  初夏的清晨,山林是清静的,没有太多的飞鸟和乱花,没有狂风和烈日,徜徉其中的,只有流水的清凉和日光的温情。道路两旁挺拔高峻的树木一排排直插云天,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的任何激动和兴奋都显得微不足道,只是巨大水彩画中微微泛起的波纹。

  深深地吸一口气,四周满溢着泥土的芬芳,混杂着草香、花香,使人精神为之一振。那些圆圆的、亮亮的、润润的露珠,像散落的珍珠,像满天星斗,挂在树枝、草叶上,晶莹闪烁,熠熠发光。

  树林中的歌唱家——小鸟,倏地一下,从一个树枝飞到另一个树梢,抖落了颗颗“珍珠”,愉快地跳着、唱着。那叫声,时而婉转,时而酣畅,使人为之陶醉。或许因为“鸟鸣山更幽”的缘故吧,此时的山林愈发清幽了。

千佛廊

  2 净

  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山披着雾,雾笼着山,绿色透着白色,白色浸着绿色,如同挂着白霜和绿葡萄,又好似典雅清秀的山水画,莽莽苍山似乎在酣睡着,一切都显得格外纯净。

  渐渐地,山林揭开了那层层面纱,太阳慢慢地透过云霞,露出了早已涨得通红的脸庞,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张望着大地。看着看着,晨光围绕着它,显得更加美丽。

  透过树叶的间隙,阳光执着地照在我的脸上、身上。此时,山林上空的晨雾已经不见了,而山林之中,却流动着烟波,我似乎置身于仙境中一般。这时,一束阳光斜射着我的眼睛,我眯起眼来,望着这阳光的恩赐,心里涌起一种庄严的、神圣的感觉。

  麦积山自然景色甚佳,素有“小江南”“秦地林泉之冠”之美誉。在山脚下仰望,麦积山悠然端坐在群山之间,如麦垛,更像一座石塔,虽不算高耸,却神圣威严。山上的石窟开凿自北魏时期,先人们何以能在浩瀚的山海中觅得如此称心的凿窟之地,的确令人费解,须知麦积山远离秦州城区近40公里,选择在这半壁之上凿窟,没有极大的愿力是很难完成的。

麦积山栈道

  3 精

  进入麦积山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凭崖而凿的一组雕刻造像。中间一座佛,高达15米,左右两尊菩萨侍立,喜笑颜开,迎送来往游客。行至山前,抬头仰望,只见龛窟密如蜂房,依窟建檐,层层相叠。

  栈道云梯修建于悬崖,历代游客诗人,虽惊慕不已,敢于攀至顶端者却凤毛麟角。五代诗人王仁裕斗胆攀登,写下了切身感观:“蹑尽悬空万仞梯,等闲身共白云齐。檐前下视群山小,堂上平分落日低。绝顶路危人少到,古岩松健鹤频栖。天边为要留名姓,拂石殷勤身自题”。如今的麦积山经过大规模的加固修整和栈道修复,摇摇欲坠的崖体已经稳定,山上栈道也宽阔整齐,安全可靠,昔日王仁裕笔下的险恶情景早已成为历史。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登游各个崖阁,随心所欲地进入各个洞窟,畅意远眺山下美景。

  登临半山,环顾四野,只见群山环抱、树木葱郁,艳阳高悬、游人如织,不登此山,何以知陇右有胜境;不访此窟,何以知天水有圣迹?难怪麦积山自古就有“秦地林泉之冠”的美誉。

  我们的脚步和栈道一同被一排排石窟牵引成了“之”字形,仰望着悬壁之上高大威严的古老佛像。

  石窟中最壮观之处当数上“七佛阁”,大窟之中七个小窟,传说“七佛阁”本有八根石柱,是为“天龙八部”,但由于历史久远,风雨侵蚀,中间的六根石柱全部损毁,只有两边的石柱依旧支撑着偌大的佛国。“七佛阁”又称“散花楼”,是北周秦州大都督李允信派人开凿。传说中,佛祖讲经的声音就如同天籁一般,总是让千百信徒们无限欢喜,人人都不自觉地露出美妙的笑容,为了测试信徒们的虔诚,几位仙女提着花篮飞天而上,将花瓣抛撒下去,结果花瓣不落反升,足见信徒们的虔诚,这自然是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了。

  从“小有洞天”屈身而过,就完成了东崖到西崖的跨越。西崖最动人的,当数133窟的万佛洞。此窟开凿于北魏晚期,是麦积山石窟内部空间最大,内容最丰富、精品最多的洞窟,匾额为“极乐堂”,洞窟之中有释迦会子、微笑的小沙弥、万佛影塑。造像造型精美,神情各异,栩栩如生,麦积山石窟不愧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景区

  4 境

  “美”是我能形容此山的唯一词汇。用雄壮、险峻、震撼、敬仰这些词组远不能完美地概括麦积山。在距离山体五六公里的地方看此山,能摄取山之韵美;在距离山体五六百米的地方看此山,能统览山之形美;在距离山体五六米的地方看此山,能感叹山之势美;在距离山体五六厘米的地方看石窟,能体味山之韵美;而闭目游思,心神与山相依,方能感受此山之至美。

  麦积山不高,却因为一龛龛石窟凿出了天下文明的文化高峰;麦积山不奇,却由于自然与人文的交融而令千万众生倾倒;麦积山不争,却以其麦垛般的平凡超越群峰成为西北地区无数名山大川中的珠玉。那绝壁之上纵横而曲折的栈道与急切的脚步,还有自然的锲刻与人文的雕琢,亦有历史的风尘与时代的曦露。

  有一位老者对我说:“我曾六上麦积山,每次登临均觉非同凡响,辄有感悟,以文记之者十余篇,篇篇迥异,篇篇体悟颇深。”

  的确,登上麦积山就如同跨越一段人生一般,有人超越了凡俗的狭隘,有人获取了心灵的清净,有人得到了灵光的智慧,有人学会了感恩珍惜……我也在细细体味着此番心境,期待着再次登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