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上庄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06/16/ 20: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美丽的上庄村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村庄美如花园,民居鳞次栉比,道路宽敞整洁,产业发展劲头足,出门就是柏油路,开上轿车去喂牛,一年轻松收入十几万,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样板村……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样板村——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上庄模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 金奉乾摄

  6月16日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上庄村,用笔和镜头见证村庄的新气象、新发展、新变化,近距离感受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王东甲(右)向记者介绍村里的巨变 金奉乾摄

  “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好了,真的希望记者朋友们能来感受一下。”王东甲的家在上庄村5组,2018年,他和村民一起搬离破旧的土坯房,住进了崭新的民居。

  120平方米的房子里,各类家电一应俱全,做饭不用烧柴火,地里干活回来就能洗上热水澡,开着小汽车到1.9公里外的养殖场给乳牛添加饲料——王东甲一家人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王东甲开着轿车去喂牛 金奉乾摄

  落座没多久,快人快语的王东甲就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庭收入主要靠种庄稼,一年到头几乎挣不到钱。”回想过去的生活,王东甲感慨万千,“那时候我们的脑子不活泛,只知道种地,很少外出打工,更别说搞产业了。”

记者集中采访 金奉乾摄

  上庄村位于武威凉州城区东南32公里处,国道312线、G30高速、黄哈公路穿境而过。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226户917人,耕地面积2544亩,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村党支部下设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43名。近年来,上庄村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主线,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脱贫、夯基础、转民风,走出了抓党建促脱贫促乡村振兴的“上庄模式”。

  在上庄村,一畦畦、一垄垄墨绿色的玉米生机勃勃,修长的叶片在微风中舒展。平整的水泥村道上,一辆满载农资的车辆进出养殖小区。村前屋后的小花园里各种花卉竞相绽放,村民在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上锻炼身体。广场上“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帮”的标语,格外醒目

王东甲说养牛收入很可观 金奉乾摄

  过去辛苦一年几乎白干,如今一年能挣十几万元。王东甲掐着指头给记者算起账来:12亩地按照一亩400元,一年下来土地流转租金是4800元;养了5头乳牛,一头牛的价格接近2万元;他买了拖拉机农忙时节专门给人犁地覆膜,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

  上庄村2组村民杨百武是2010年搬迁到新民居的,是村里第一批搬迁户。如今他家的13亩地全部流转,养了2头牛和13只羊。他还在附近一家面粉企业务工,每月收入近3000元。

  和王东甲一样,杨百武向记者说起幸福生活时,话语里充满了感慨和感恩:“现在的生活真的很幸福,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确实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上庄村党群服务中心 金奉乾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近年来,上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头雁”作用,带领党员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斌介绍,村党支部时刻把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作为全村重点工作来抓,千方百计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组建上庄村天福红提种植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推行“支部+产业+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示范带动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红提葡萄106座,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6处,吸纳农户141户,累计发展新兴战略性甜高粱3000亩,流转土地3160亩,有序输转劳务335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商贸物流产业,培育商贸物流个体户14户。同时,探索建立“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思路,争取各类惠民项目20项,硬化村组道路,建成新民居住宅小区,建成村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样板村。

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帮的醒目标语 金奉乾摄

  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惠民生。“上庄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在这些变化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乡村振兴,将进一步增强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杨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