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艺术杂谈】花鸟画的时代精神

 2021/06/18/ 05: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何水法

【艺术杂谈】花鸟画的时代精神

  何水法

  文学艺术,包括绘画、戏剧、曲艺、舞蹈、音乐等姊妹艺术,都讲时代精神。不仅是花鸟画,山水画、人物画同样需讲时代精神。比如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反映了当时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的市井文化,通过小桥流水、商贾文人等反映出它的时代性。通过作品,我们可以了解当时北宋繁荣的生活。徐青藤、八大山人的作品反映了当时的心境,与他们所处的时代及处境可以互相印证。每一个时期也都有它的时代精神,就看你处在一个什么时代,如何加以捕捉,并画出富有时代精神的花鸟画。

  画出时代精神

  生活是取之不尽的源泉,画家一定要面向生活、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深入到生活当中去,只有深入生活、植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否则就只是表象。

  中国文化是一种传承,一种开创,一种创新。宋代花鸟画,反映的是当时升华了的艺术,讲究意境,讲究笔情墨趣。这种意境通过构思,反映出诗意,通过作品可以深刻地领悟到当时的气息与情境。如:踏花归来马蹄香,蝴蝶在马蹄的旁边追逐,而画面中没有一朵花,却使你感觉到马蹄在花丛中踏过带有香气的一种意境;深山藏古寺,没有直接画出古寺庙,但是通过小和尚在挑水可以想象寺庙就在不远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要懂得诗情,才能写出画意。

  如何体现出一种时代感,深入到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花鸟画家要深入生活,深入观察,要在实践当中去寻求创作素材,有了大量的素材,才能在需要的时候有强大的支撑。

  花鸟画家的取材有很大的局限性,山水画家去画一个景点,画西湖断桥,四季都可以画,山湖都在,只是时令发生了变化。花鸟画则不一样,随着万物的复苏,每个节气有每个节气的花卉,过了那个节气就要等到明年这个时节再画了,可以说时间很短暂。

  当然,除了写生,观察也很重要。花鸟画家主要是画近景,即折枝花卉,当然也有一些特别的。他们画得很仔细,一花一草的结构需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画得很轻松,若想得其精气神,必须对它了如指掌。

  写生是画家与生活的对话,只有把花草当成老朋友,才能带着感情去看待它。画的形也很重要,通过形体的刻画和描写,写出一种时代感。我们画梅兰竹菊不能停留在明清之前的模式,而要画出这个时代一花一草的精神,我们不仅是要体现“触目横斜”与“水清浅”的一种境界,更是要表现一片大好春光或烂漫秋色。否则你既无法达到古人的境界,也无法触及当下的时代精神。

  “写”出生命之气

  有了这个指导思想,方法论是什么呢?接着就是如何来画?写意的“写”很重要。中国画家讲究风格,这个风格如何来,就是靠“写”出来的,一支笔、一根线条就反映出画家的境界与水平,高雅之别见分晓。石涛的一画论就对其有很辩证的思考。所以,去看一幅画,扑面而来的气息就已经让你了解画家处在一种什么境界了。因为作画要神定气足,我们看黄宾虹的作品,千笔万笔没有一笔是多余的,其晚年变法是年轻时的积累形成的对笔墨高度认识、理解的结果。因此他的画是写胸中的山水。所以,传统的山水画、花鸟画确实很难,难在表现精气神,难在独树一帜的面貌。

  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水是中国画的灵魂,写生是画家要与生活对话,画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严格来讲,画一旦离开笔墨就不叫中国画了,可以叫水墨画、彩墨画等。一根线画得圆润自如要靠功力,这根线条不是死的,是活的。

  花鸟画的时代精神就是要对生活有较深的理解、较深的情怀,然后不断地观察。我们要写出它的生命之气。比如,徐青藤的芭蕉中,用水用得非常好,五百年了还是湿淋淋的,用得恰到好处。

  此外,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与眼力很重要,要用高深的理念来指导创作。现在年轻人在选择绘画上都愿意选择工笔画,因为工笔画相对来讲容易出效果,的确,画写意画非常难,要想在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更是难上加难。

  因此,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中国花鸟画,要从源头学起。为有源头活水来,以书入画,要学乎其上。广采博取,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努力拼搏,才能不断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