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淬炼过硬铁军 谱写为民新篇——敦煌市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2021/06/19/ 0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淬炼过硬铁军 谱写为民新篇

——敦煌市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敦煌市政法系统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自我革命的勇气,迅速吹响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奋进号角,全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铁军。同时,坚持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新动能。

  6月1日下午,在敦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政法各单位的5名先进个人候选人结合本职工作,从对党忠诚、担当履职、甘于奉献、公而忘私等多个方面汇报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业绩,互相交流经验。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感人事迹,引发了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

  在常学常新中感悟初心、永葆本色。3月份以来,敦煌市在抓实抓细英模教育等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思路,精心部署,在政法队伍中开展查纠整改“精准画像”、事迹PK+票选先进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警的积极性,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类英模教育报告会、先进个人事迹报告会、“学先进·促担当”演讲比赛和“老民警讲故事”等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超过1800余人次。

  与此同时,敦煌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方位排查问题线索,对各渠道掌握的线索及时分析研判、组织核查,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依照规定移交纪检监察等相关单位处理。通过整治顽瘴痼疾、强化组织查处,推动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了政法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使政法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工作上更加忠诚、干净、担当。

  日前,在敦煌务工的高金花将一面印有“人民调解化纠纷 用心用情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并一再向调解员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据了解,高金花夫妻俩在敦煌市七里镇给老板李某打工,李某于2019年欠他们夫妻二人劳务费9118元。此后,高金花多次追讨欠薪,李某以各种理由推托,拒不支付。于是,高金花夫妻找到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我们接到反映以后,一方面安抚她的情绪,另一方面立即着手寻找联系老板李某。”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专职调解员杨红霞说,多次奔走,终于找到了李某,经过耐心说服,李某当场答应支付拖欠的劳务费。

  为了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入驻了法院、检察院、司法等12个部门37名工作人员,设法院立案、劳动仲裁、信访接待等窗口,集中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五星好评”管理机制,把评价的权利交给办事群众,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今年以来,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共接待群众1756人次,办理各类事项1150件,当场一次性办结率达86.5%,经调查调处整体办结率达到94.4%。

  敦煌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同时也面临着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

  敦煌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工作模式,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中持续发力,积极开展林草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建立了1500亩的公益诉讼补植复绿基地。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敦煌市人民法院集中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8人,临控协查人员151人,拘留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被执行人7人,保全、执行到位金额2600余万元,不断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认同感。

  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24小时自助办和家门口就近办”服务模式;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办理身份证;在各乡镇设置电动车流动挂牌点,提供“一站式”服务……敦煌市公安局在着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的同时,还积极打造“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化”警队,创建了“民警就是导游、队伍就是风景、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守护”的敦煌旅游警务特色品牌,全力护航敦煌文化旅游发展。

  ……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敦煌市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干部作风和工作效率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显著优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