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西夏钱币集》图书在武威首发

 2021/06/2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欧阳海杰

《西夏钱币集》图书在武威首发

  田战军编撰的《西夏钱币集》

  每日甘肃网6月2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6月18日,由甘肃省收藏家协会主办的《西夏钱币集》图书首发仪式在武威举行。一枚枚带有历史印记的古钱币讲述着西夏王朝的风云,也填补了学术界对西夏钱币研究的空白。

  古钱对于历史的贡献不仅体现在年号文字上,字体上的变化也为我国文化传承提供了依据。西夏钱币是我国古代货币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至今遗存较少。“大夏开基,凉为辅郡。”西夏时期,武威是西夏西部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夏统辖河西近200年,在武威留下诸多文化遗迹,多次出土的西夏时期窖藏货币,对研究西夏社会、经济、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西夏钱币集》一书由甘肃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西夏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田战军编撰而成。该书整理了500余枚西夏钱币实物图片,将200余年来所发现的西夏钱币版别进行了归类。全书分为两部分,上篇为西夏货币考略,汇集了西夏钱币种类、特征、铸造、铜质、行使、历史研究等方面内容。下篇为西夏钱谱,以田战军个人所藏为主,辅以名家藏珍,编撰为版别完备、珍品荟萃的西夏钱谱,是当前国内比较全面、系统研究西夏钱币的专业书籍。

  “《西夏钱币集》是一部集大成的钱谱。”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戴志强在贺信中说,西夏灭亡之后,党项族的文字、文献资料几乎毁灭殆尽,西夏钱币保存下来的实物也很少,田战军先生不遗余力,搜集、保护、编纂成书,弥足珍贵,为研究西夏朝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