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百年大党·先锋】“学党史、办实事” 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021/06/21/ 1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德政

【百年大党·先锋】

“学党史、办实事” 进一步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大党正青春‘四个一百’”主题采访团走进庆阳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德政) 6月18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年大党正青春‘四个一百’”主题采访团来到庆阳市南苑路社区和康寿路社区,采访活动中深入了解了两所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领略了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风采,感悟了红色精神在基层社区的深耕和传承。

  据南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张亚萍介绍,目前,该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91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学党史,定期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文化活动中,同时,社区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城市基层党建“1+4”及区委“1+4+1”文件精神,坚持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探索形成了“服、养、餐、娱、医、学、议、游”为一体亲民惠民便民服务新路径。

4.jpg

  在参观该社区健康医养服务站时,社区工作人员徐翠玲表示,辖区居民每人每天只需1元钱,便可享受社区提供的智能按摩桶、超声雾化负离子健康仪等8项健康理疗服务,其中针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疗服务,这些服务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8.jpg

爱心疗养

  采访时,正在做理疗的韩大妈高兴地对记者说:“国家对老年人的关爱,通过她所在的南苑路社区的健康疗养服务站这一点就能体现出来,这里不仅能理疗身体,享受暖心餐桌,和其他老人在一起心情也会好很多,感到很幸福!”据了解,该社区也是庆阳市唯一一家具有健康医养服务站的社区。

9.jpg

南苑路社区暖心餐桌

  此外,韩大妈提到的暖心餐桌,是辖区针对老年人多、无人照料的情况,社区免费提供场地、进行水电费补贴,其中老年人就餐享受6.5折、居民就餐享受9折优惠,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就餐难”问题,而且让居民吃得放心、舒心,获得了用餐老年人一致好评。

  随后,采访团的成员驱车来到了位于解放路街道的康寿路社区,通过社区党总支书记贾丽同志介绍,了解到该社区始终围绕“党组织核心引领,强化社区治理”的主线,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理念,创建“党建引领、人才聚力、文化育人”的人文型党建品牌。

  2021年以来,该社区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党建引领下社会治理,以“四化”工作模式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目前,该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网格党支部,管理党员138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市级五四团委、区级先进党组织”等多项殊荣。

5.jpg

康寿路社区家风家训展馆

  据了解,该社区目前从三个方面开展党建工作。一是阵地建设特色化。以党建为轴心为统领,集结党建元素,扩大服务场所,创建三大区块,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通过“一窗受理,后台承办,组团服务”服务模式,承办社会救助、劳动保障、人口计生、党群综合4大类23项便民服务事项,形成“受办分离,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良好局面。二是为民服务精细化。深入推行“365”精准为民服务机制,党员带头进楼院,察民情、懂民意、办实事,深入开展首届邻里文化节,依托街道文联,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参与度,组织开展“敲门认亲”“红色文化进楼院”“最美庭院我来建”“多彩家园一起来”等系列活动,拉近人与人的距离,打破居民沟通壁垒,构建“熟人社区”。三是文化传承日常化。依托社区家风家训展馆、党史长廊、书吧、翰墨轩等文化场所传播社区文化,提升居民素养。从社会、廉政、家庭三个方面引领党员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关于家风建设的主题活动,传播家风家训文化,形成了以好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的良好氛围。

7.jpg

康寿路社区党史长廊

  当日采访活动的最后,参访团的记者们前往庆阳市委网信办,就本次活动和网信办的同志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座谈交流,为本次庆阳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