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石化公司力抓安全环保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1/06/23/ 22: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客户端庆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庆阳石化公司紧紧围绕“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零投诉”的目标,持续深化安全环保体系建设,强化全员安全环保教育培训,优化完善安全环保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提升设备设施可靠性,努力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向好。

  “我们始终秉持科学发展理念,坚持建设项目中安全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企业发展每前进一步,安全环保设施就要提级一次。” 庆阳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桑运超介绍,2010年庆阳石化新厂建设在全国率先采用全厂整体防渗技术,确保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并参与制定了国家相关技术标准。同时,投资9000多万元对庆城县老厂进行了污染修复,是行业内首家开展污染土壤、地下水修复的企业。

  庆阳石化公司率先建设厂界空气质量及地下水水质在线预警设施,所有废气、废水排放口均安装在线监测仪表,三废排放实现实时计量和管控,数据对外公开。推行清洁生产工艺,从源头节水,重视污水处理与回用,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2020年市政中水回用量占工厂年度总取水量的45.11%,极大地节约了水资源。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庆阳石化公司投资1.8亿元用于环保设备设施升级及隐患治理,安全环保等投资占企业投资总额近三成;全厂加热炉使用最新燃烧技术,烟气排放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最新标准,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分别下降24%、56%和36%,安全环保减排形势总体平稳,被评为中石油“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先进单位”、甘肃省“本质安全体系建设示范企业”。

  “庆阳石化公司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以更为清洁的生产、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建设美好幸福新甘肃作出积极贡献。”桑运超表示。

 庆阳石化公司生产区一角。

庆阳石化公司工人检查相关设备。图片由庆阳石化公司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