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不忘党员初心 践行医者仁心——记甘肃省人民医院骨四科主治医师马秀才

 2021/06/24/ 23: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睿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无论在哪里,我都要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甘肃省人民医院骨四科主治医师马秀才说。

  2020年4月,马秀才积极响应省级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疗机构的号召,奔赴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临潭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甘南州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份。海拔较高、条件艰苦、产业滞后……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准备,但直到走进临潭县时,马秀才才真切地感受到此行的意义和肩上的重担。

  “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医疗条件更是如此。”马秀才回忆,“县医院只能治疗一些简单的、基础性疾病,稍微严重点的患者就得往省城大医院跑,遥远的路途、高额的开支加重了患者及家属的负担。”

马秀才开展传帮带工作。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马秀才的健康扶贫路,从提高县人民医院骨科综合实力开始。

  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做好传帮带工作,规范操作流程……作为省人民医院的年轻骨干力量,马秀才在了解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现状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竭力将擅长的原发骨肿瘤与继发骨转移瘤的诊治技术进行推广。

  一年前,93岁的祁绣花老人因摔伤造成左股骨颈骨折。“当时,老人的情况十分危险。由于年龄太大,治疗难度也很大。”马秀才解释,如果不能及时手术,患者长期卧床会出现血栓、肺部感染、压疮等并发症,甚至会威胁生命。

  在马秀才的带领下,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及时对祁绣花老人进行手术。5天后,老人即可下地走路。

  不仅如此,马秀才还完成县医院首例CT引导下椎体成形术,术后患者很快恢复了正常生活。

马秀才上门服务群众。

  “很难想象,我们也能完成这样高难度的手术,这两例手术成功实施,对今后县医院综合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临潭县第一人民医院李凡表示,将长期与省人民医院建立联系,让更多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健康扶贫的实惠。

  一年的帮扶期很快结束,马秀才为守护临潭县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付出的努力,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他帮助完善了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18项核心工作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指导完成各种骨科手术近100例,接诊患者达400余人,完成远程会诊人次20余例,参与各类义诊活动10余次,解决了大批群众健康难题。

  “当初,选择学医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践行医者的责任与担当,以踏实的工作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为守护人民健康不断努力。”马秀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