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酒泉:真心实意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2021/06/28/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酒泉:真心实意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酒泉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理念,沉下身子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月19日,参加“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的记者们来到酒泉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酒泉市信访局等窗口服务单位,切身感受并记录酒泉市政务服务新变化。

  “你们看,通过‘酒事快’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轻松实现办事指南查询、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咨询投诉、办件评价、在线预约、办理等功能,而且大部分事项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更大力度推进了‘不来即享’!”酒泉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晓东现场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说,“酒事快”客户端将政务服务向移动端拓展延伸,覆盖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开启了“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可提供一站式“泉”办好政务服务。

  酒泉市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作为突破口,全面打造了“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破常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和“一体化”政务服务。

  “一枚印章管审批。”酒泉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常荣说,中心还以“合格首席、合法授权、合规行权”为原则,督促入驻部门确定业务骨干担任首席代表并充分授权,实现了首席代表“授权到位、培训到位、审批到位”,进一步助推“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取得新突破。

  目前,酒泉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入驻部门单位40个,企业11家,政务服务事项1394个,设立办事窗口112个,入驻工作人员132人,并新入驻公证、征信及驾驶员体检等便民利企服务事项。

  信访承载着公民政治参与、民意表达、纠纷化解、权利救济以及稳定维护的重要功能,充当着社会“安全阀”的角色。

  酒泉市信访局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总抓手,攻难案、解难题,解民忧、聚民心,取得了“信访总量稳中有降、积案存量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良好成效。

  据酒泉市信访局局长王兴生介绍,该局聚焦信访积案这一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通过采取建立化解信访积案为民办实事清单、推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责任制、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务实举措,进一步形成了化解合力。目前,酒泉市183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60件,化解率87.43%。

  与此同时,酒泉市信访局大力推行“互联网+信访”的“阳光信访”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对群众网上投诉提出的436项信访事项,按照网上信访受理一分不等、交办分流一刻不误、答复意见一字不错、办理时限一天不拖、群众评价一个不漏的“五个一”的办理要求,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目前,全市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为100%,按期办结率为100%,网上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2.97%,群众满意率达97%,真正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