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起来探访,感受“大国粮仓”现代化

 2021/06/28/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中储粮集团兰州分公司金昌直属库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新甘肃客户端6月28日金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今天上午,中储粮集团兰州分公司金昌直属库举行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主题的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50多名社会公众走进中储粮金昌直属库,零距离了解“大国粮仓”的智能、绿色储粮技术。活动现场,参观者观看了反映中储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的宣传片《探秘大国粮仓》。随后,参观了直属库库容库貌、器材库、微型消防站、“一站式”服务大厅、检化验室、党员示范仓等,了解了粮食检验操作、仓内保粮作业等情况。仓库保管员、质检员结合储粮仓技术、粮食质量标准作了详细介绍,并邀请参观代表实操质检设备,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粮食从田间地头进入大国粮仓的检验过程。

向参观者演示玉米容重测试

  金昌直属库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部,祁连山北麓,降水量少,干燥多风,具备粮食及农作物生产、储存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金昌直属库针对特殊的气候条件,主要运用内环流控温、智能通风、保温材料压盖等技术手段,实现控制粮温、绿色储粮的目的。

保管员演示玉米扦样

  在4号玉米仓,参观者依次登上6米高的仓库参观储仓。保管员陈永杰介绍,仓内采用的内环流控温储粮技术是我国目前应用较为普遍的一项绿色储粮技术,具有控温效果显著、成本低廉、安全环保等特点。

  冬季时,仓内通风蓄冷,夏季时,当仓温达到设定温度时,系统自动启动,将粮堆内的冷源输送到仓内空间,达到降低仓温、仓湿和表层粮食温度的目的,保证全年整仓储粮平均粮温在20摄氏度左右,从而确保粮食质量的良好,做到常储常新,实现了准低温绿色储粮,确保粮食质量,让百姓吃放心粮。“让粮食常年置身于纯天然的‘冷藏库’中,可有效延缓品质衰老,确保粮食绿色健康新鲜。”陈永杰说。 “尽管科技储粮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但保管员依然会用到‘手摸、脚蹚、牙咬、鼻闻’传统的感官鉴定方法,来查看粮食的品质是否有变化。”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小英说,有了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传统粮情检查的经验,减轻工作量的同时,也为粮食的保水、保鲜上了“双保险”。

受邀嘉宾参观粮库

  走进检化验室,严谨精密的检测环节让参观者赞叹不已。“通过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大学生鲁彬说。

  金昌市直属库职工的家属也来到现场,身临其境感受家人的工作环境。了解他们的工作后,家属齐建荣感慨道:“今天深入参观粮库,让我大开眼界,不仅看到了我国粮食储备丰盈,更看到保管粮食的艰辛与不易,今后我们更要珍惜粮食。”

合影留念

  当天,还进行了平整粮面、互动扦样、粮食检验和储粮知识问答等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增进了对中储粮企业粮食收储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也真切感受到金昌库员工“地荒心不荒、管好大粮仓”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