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城”长的力量】兰州新区之“周”

 2021/06/30/ 00: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兰州新区之“周”,是周到、周全、周密的周。

  作为国家级新区、甘肃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兰州新区聚焦“管理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服务水平最优”目标,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环节、各要素,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为全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更多的新区思路、新区样板、新区经验。

  通过周到的服务、周全的政策转变观念,兰州新区将优化环境置于“营商”之前,用魄力唤潜力,将努力变能力,使新区发展生机盎然。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一站式”办理 展现新区效率

  受理、操作、完成……在兰州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服务大厅,私营企业主马鑫仅用5分钟时间,就办理完法人变更手续。“很多业务都不用来现场了,网上提交一站式办理。”走出大厅,马鑫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提升政务便利化水平,周全服务企业和群众。

  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一件事一次办、20项政务服务事项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这些制度和规定,体现着新区招商引资的诚意和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

  “一站式”办理 简洁高效

  兰州新区还研发上线“政民通”APP,实现920项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赢得一片好评。

  “用时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是许多企业入住兰州新区的共同感受。

  6月15日,兰州新区贺阳高级中学项目工地上,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有这么快的项目进展,离不开新区各级部门的周到服务。”兰州新区贺阳高级中学项目总监于松川说。

  兰州新区贺阳高级中学是新区2020年兰洽会签约项目,自项目进驻以来,新区通过领导包抓、专班跟进、全程代办等方式全方位服务于项目建设。各部门通力合作,及时帮助学校协调解决了办学许可证申请、临时办学点安排、教师招聘、招生计划下达等难题,为民办教育投资创造了最优环境、提供了最佳服务。

企业和群众自助办理业务

  “管家式”服务 激发企业活力

  今年第一季度,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引进项目20个,总投资达50亿元,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4亿元,产值5.24亿元。

  作为甘肃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兰州新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信息系统和“一窗办”专区,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7个事项纳入企业开办范围,实现1日办结。深化包容审慎监管,73种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服务贴心,企业暖心。

  兰州新区以“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思路,建立起“管家式、提前告知、现场协调、线上帮办”综合性代办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了各部门审批专员、项目联络员、专职“代办管家”上下联动机制,共同为企业做好全流程服务保障。

  2020年,兰州新区推出了3.0版本的“项目策划+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并联审批”综合服务模式,项目落地周期平均缩短五分之一以上,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兰州新区扮好“红娘”,当好“店小二”,也因此吸引了一批批优质的企业落户新区,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大礼包”政策 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引凤筑巢”,兰州新区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限供应、作价出资等方式灵活供地,大数据、大工业电价分别降至每度0.28、0.35元,将企业运营成本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累计为各类企业提供融资170亿元以上,建立项目扶持、资金奖励、个税返还、引进奖补等机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向重点产业领域聚集。

  兰州新区做足做好“减法”,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今年一季度,兰州新区GDP增速同比增长20.2%,

  一减一增间,体现的是兰州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诚意与决心。

  近日,在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引下,兰州新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成功办理了1300万元增量留抵退税,足不出户拿到了一份沉甸甸的优惠大礼包。

  “我们公司此次申请退税,一下减轻了公司的运行压力。”该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廉欣高兴地说。

现场办理业务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推进财税涉企服务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不来即享”落地,新增减税降费6.72亿元,为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额累计达3.58亿元,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得益于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设,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实现了经济质量和增速持续双跨越,增速连续5年领跑19个国家级新区,蝉联“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这一系列数字背后,正是兰州新区奋力打造集成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营商环境最优区的生动实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