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城”长的力量】兰州新区之“新”

 2021/06/30/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业态、新格局

  2021年初,总投资150亿元、以打造千亿产业园为目标的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在兰州新区落户。

  6月15日,在兰州新区东北区域纬五十四路南侧,一辆辆卡车正配合大型机械进行沙土外运,通往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的道路已现雏形。

  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李翔介绍,产业园建设总用地规模约20平方公里,项目立足兰州,辐射西北五省,以发展废弃产业循环利用、表面处理深加工产业为核心,形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国家城市矿产回收体系创新基地,循环利用加工示范基地。

  新型项目的落地,展现了兰州新区全面构建产业新格局的智慧与魄力,也为加速绿色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兰州新区坚持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以此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启动建设了150平方公里绿色化工产业园,已引进产业项目160多个、落地产品达400种,上市企业8家,康鹏、鑫隆泰、鼎达、莱安等20多个企业投产运营。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既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的内在需要,也高度符合国家经济发展要求。

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生产

  新高地、新标杆

  经过多年深耕,兰州新区产业发展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欣慰的成绩单——

  4微米超薄铜箔、高导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高档铝箔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有色金属、绿色建材等新材料产业体系形成,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

  移动、电信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上网运行,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千亩中药材育苗、10万亩特色种植基地,350万头生猪、百万只羊、万头奶牛养殖园,百万级猪羊屠宰、200万吨粮油精深加工、150万吨饲料加工、10万吨冷链物流等现代农业生态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形成……

  如今的兰州新区,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已形成绿色化工、新材料、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十大产业集群,撑起了产业新区的架构,实景描绘着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蓝图。

三毛集团的工人在纺织车间作业

  经过10年的发展,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已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6亿元。区域经济增长极、产业主战场、改革示范区的龙头带动、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速显现。

  目前,兰州新区已累计引进产业项目820多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产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保持30%以上增长,正在形成西部地区产业集群“新高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一个个产业新动能正在加速释放,为兰州新区发展积蓄了潜力与后劲,未来可期。

  本组图片由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丁凯提供

  编辑:李晓君 徐诚诚 魏娟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