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年内,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效率将提高一倍以上!

 2021/07/02/ 16: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实习生高振翔

武威重离子中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实习生高振翔

  武威重离子中心自2020年4月1日开诊以来,有335名患者接受重离子治疗(含临床试验46例),已治疗包括肺癌、胸腺瘤、胰腺癌、肝癌等14个病种。年内,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效率将提高一倍以上,有效缓解排队现象……6月26日上午,记者走进武威重离子中心,详细了解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建成投运一年来的相关情况。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模型

  实现历史性突破 填补国内空白

  在武威重离子中心,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经成功投入临床应用。它的成功投用,使我国成为继日本、德国、美国之后全球第四个实现重离子治疗肿瘤的国家,实现了我国在全国最大型医疗设备临床应用方面的历史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经过多年的建设,武威重离子中心于2017年8月获得I类辐射安全许可证;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于2019年9月29日获得注册许可证。武威肿瘤医院于2019年11月29日获得重离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证;2020年1月20日获得重离子放射诊疗许可证,2020年1月21日获得重离子医疗收费许可,2020年4月1日正式开诊

  据介绍,重离子治疗肿瘤生物学效应高、疗效确切、无创伤、副作用低,对大部分实体肿瘤有很好的疗效,特别适合于不宜手术、对常规射线不敏感、常规射线治疗后复发的部分实体肿瘤的治疗。武威重离子中心自投运以来,已开展了多例仅照射1—3次就完成治疗的病例。

“可视化”四维影像引导医用直线加速器

  万名肿瘤患者预约 已筛选收治335名患者

  武威重离子中心自正式开诊以来,共有1万余名肿瘤患者预约治疗,通过筛选收治335名患者在这里接受重离子治疗(含临床试验46例)。

  为何筛选收治患者人数相比预约治疗人数相差很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要是由于胃部、食管、肠道等空心脏器不适宜进行重离子治疗,因为肠胃、食管、肠道等均在不停运动,重离子无法进行准确定位,从而导致“打靶”不准。同时,肿瘤患者病灶复发两次以上的,也不适宜进行重离子治疗。

  截至目前,已治疗结束的患者均取得满意疗效。治疗病种包括脑胶质瘤、脑膜瘤、腮腺瘤、恶性黑色素瘤、上颌窦肉瘤、肺癌、胸腺瘤、胰腺癌、肝癌、前列腺癌、膀胱癌、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等14个病种,患者来自北京、重庆、广东、青海、甘肃等20多个地区。从目前的治疗情况来看,已实现了高质量安全运行无差错的运行目标。治疗结束的患者疗效显著,耐受性良好。

PC端操作医用直线加速器

  “升级”治疗舱年内投运 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既然疗效显著,那么,如何让更多肿瘤患者及时得到治疗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威重离子中心两个升级换代的治疗舱已完成机械装配工作,年内将投入使用。届时,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的效率将提高一倍以上,会有效缓解排队现象。新治疗舱的装配,由原有的2个增加到4个。治疗舱内的环境、空间也进行了升级优化,更加舒适、宽敞,可以帮助缓解患者治疗时的精神压力。

  今后,武威重离子中心将以国产重离子治疗系统为平台,进一步推动癌症精准治疗、高端装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服务为一体的重离子医疗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使国之重器造福社会,满足更多层面的健康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