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田园风光美 高原夏菜千里香——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特别节目走进临泽、榆中

 2021/07/11/ 21:1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薛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薛砚

  7月11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推出的《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直播特别节目第二集《正是田园丰收时》,走进张掖市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五千亩西兰花基地和兰州市榆中县万亩优质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进行现场直播报道。千里陇原,田园锦绣,瓜果飘香,给全国观众留下美好印象。

  临泽:西兰花变“金花花”

  上午10时,在临泽县蓼泉镇湾子村西兰花种植基地,五千亩西兰花正值丰收季,当地菜农正在采收已经成熟的西兰花。

  湾子村当地阳光照射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瓜果蔬菜糖分的积累,这里的西兰花品质上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直径在12厘米上下、重量在1斤左右的西兰花最受市场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737_副本.jpg

菜农采收西兰花。(临泽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以来,临泽县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蓼泉镇各村组织对村里的土地进行平整,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要求进行科学改造。倡导“一户一田”,将村民各家原来分散的“巴掌田”“补丁田”整合在一起,原来各家田地之间的田埂等也被整合为耕地,大大提升了耕地利用率。同时,由于耕地田块变大,方便大型机械作业,提高了种植效率。当地还组织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当地农民变身产业工人,足不出村,就可以就近通过打工增加收入。小小的西兰花变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花花”,去年,这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7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744_副本.jpg

  另外,循环农业在临泽当地发展得风生水起。以西兰花为例,西兰花采摘后剩余的大量菜叶,被称作尾菜,大量的尾菜被村民用于养殖肉牛肉羊,养殖产生的大量动物粪便又和尾菜、玉米秸秆等被加工成为有机肥料,返补土地,从而形成有机高效的生态农业。

  “临泽的自然条件优越,这里出产的高原夏菜品质很好,近年来也有了较大的名气,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了这里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我觉得这是一个通过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甘肃记者站记者安文剑说。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755_副本.jpg

央视记者在临泽的直播现场。

  榆中:高原夏菜增收致富

  跟随央视的镜头,又来到千里之外的兰州市榆中县,俯瞰榆中县万亩优质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碧绿的庄稼一望无际,层层梯田错落有致。

  这里海拔高,光照充足,夏季温差大,构成了蔬菜种植种类梯次的变化。眼下,这里的菜花、西兰花、红笋分批成熟,夏天阳光灿烂,蔬菜长势喜人。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855_副本.jpg

榆中县田园风光。

  镜头里,村民们齐上阵,或在田间采摘收获,或在车间分拣包装,每户每天可以采摘高原夏菜一吨左右。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打造,榆中县的高原夏菜产业已经形成了规模。目前全县种植的外销蔬菜有200多个品种,年外销蔬菜超过70万吨。产业发展得好,也就意味着当地农民有更高的收入。

  采访时,榆中县高崖镇新窑坡村村民王鹏正忙着将自家生产的一个个新鲜饱满的菜花包装装车。“我今年才学种菜,过去都是种植玉米、小麦。”当被问到为什么改种高原夏菜时,王鹏说:“高原夏菜价格好,产值高,今年收入实现翻倍应该没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930_副本.jpg

直播画面。

微信图片_20210711164904_副本.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