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封控区和管控区有何不同?权威解答来了

 2022/03/10/ 20: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搬运生活必需品。

  新甘肃客户端3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今天,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公布,目前,全省共有封控区27个,管控区21个。封控区和管控区有何不同?如果小区被封控了市民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和隔离?兰州市疾控中心为广大市民进行了详细解答。

  根据防控相关要求,在发生本土疫情时,要快速将社区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实施分类管理。

  其中,封控区划定范围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或活动频繁的周边区域,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管控区划定范围为病例发病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前2天到隔离管理前,其工作、活动地等区域,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防范区划定范围为县(区)内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

  封控区内:居民要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足不出户的原则,确因急诊就医等外出者,须经社区防控办公室同意,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居家隔离时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管控区内:所有人员原则上居家,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由社区防控办公室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人员出入居住小区,都要进行查证、验码、测温、登记。

  防范区内:居民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县区,确需出入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生活区域内少外出、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室内公共场所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后,要及时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五泉街道核酸检测处。(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万及敏/摄)

  近期我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部分小区为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进行了封控管理。

  如果小区被封控了,社区会在第一时间提供餐饮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的提供,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社区每天会对小区的电梯、公共道、公共厕所等公共区域,以及电梯按键、梯扶手、单元门把手、快递柜等重点部位多次消毒。另外对于生活垃圾,街道也会配备专人专车进行消杀清运,保证小区干净卫生。除此之外,如果家中有透析病人、孕妇、儿童、老年人,也会为提供就医服务。

  小区被封控后,请广大市民理性对待疫情防控,无需焦虑,遵守小区封控管理规则。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居家隔离期间,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向社区报告。若确诊后,应配合社区隔离,并主动汇报自己的行动轨迹。同时,请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每天进行适度锻炼。每日做好自我体温监测和健康监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