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让绿色,成为海西的底色

 2021/07/13/ 13: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学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学香

  从青海省会西宁市出发到海西州茫崖市,历时七天,往返行程将近四千公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海西的树。

  南方雨量充沛,气候温润,苗木很容易长成青翠欲滴的大树;地处大西北的甘肃,在大部分地区一棵树也是容易存活的。

  但进入海西,一路从德令哈到格尔木,再到茫崖,一棵棵看似普通的树,却是那么艰难、那么珍贵。

慕生忠将军当年亲手栽种的格尔木第一棵树

  在格尔木将军楼公园里,有一棵青杨树,是“西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当年来到格尔木亲手栽种的,也是格尔木市的第一棵树。1954年初,中央军委同意修筑青藏公路格尔木至可可西里段。同时,筑路大军还承担起发展建设格尔木的重任。

  那时的格尔木满目荒凉,盐碱地地质条件恶劣,树木难以存活。慕生忠将军从青海湟源运来了14万株树苗在格尔木栽种。因为风沙大,高原气候寒冷,慕将军就把自己的军大衣脱下来裹住了他亲手栽种的第一棵小树苗,小树苗因此得以存活。

  如今,这棵小树苗已经长成了粗壮挺拔的大树,在格尔木屹立了六十多年,见证了格尔木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

将军楼公园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格尔木种出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这里的树木成活之难由此可见一斑。每成活一批树木,都需要多年的精心培育管护。公园里管护人员每年都要补植补栽,定期给树木换土、输送营养液,以保证树木长势良好。将军楼公园里如今已是杨柳依依绿树成荫,既是人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茫崖,出行的司机师傅小高告诉大家,在这里,毁坏一棵树就是天大的事!他的语气坚决而肯定。这些年,他和家人早已搬进楼房在城市生活居住,但每年在适宜的季节他都会回到原来居住的村子里栽种树木,从未间断。

地形多样景色优美的茫崖市花土沟镇

  近年来,海西州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屏障更加牢固。通过植树造林、沙化土地封禁治理、村庄绿化,呈现出林地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的良好局面。

  截至2020年,该州拥有林地面积251.1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的3.0%提升到3.5%,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十四五”时期,海西州将开展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预计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4.35%,草原植被综合盖度提高到46.3%,打造高原生态文明高地。

  如今的海西州,河流、湿地、湖泊各类品种的飞禽日益增多,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真正使绿色成了海西的底色。

乡村路旁的树

校园里的树

小游园里的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