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用实干书写发展新篇——永昌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07/15/ 0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兆

用实干书写发展新篇

——永昌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夏日的永昌县城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永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吕 兆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

  “十三五”时期,永昌县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出经济稳中有进、改革有序推进、民生稳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十四五”谱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五年来,永昌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要素资源,聚合项目资金,持续精准发力,累计投入资金3.34亿元,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能力素质提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易地扶贫搬迁、“两后生”培训等项目197项;构建起稳定可持续脱贫退出机制,“插花型”贫困县顺利摘帽,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792户911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市考核验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五年来,永昌县农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14.7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2.99亿元,年均增长5.5%。2020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102.1万亩,优质特色作物和节水作物面积分别达30.03万亩和72.06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34.43万吨;建成胡萝卜、红辣椒、高原蔬菜标准化基地10个,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饲草面积达到22万亩;累计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662个,规模养殖户总量达到12405户;奶绵羊群体达到1.25万只,奶牛存栏达到0.32万头;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菜、草、畜”特色产业优势和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日益彰显。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东西河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实施,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3.65万亩,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永昌县南坝乡何家湾村互助老人幸福院。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铭功

  工业实力日益增强

  五年来,永昌县围绕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工业企业发展到245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工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4.9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0.21亿元,年均增长8.8%。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初步形成了循环化工、清洁能源、绿色建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四大产业;着力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发展要素不断完善,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入园企业达到183家。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

  五年来,永昌县加大文化产品供给,提升传统文化服务能力,群众精神文化日益丰富;实施北海子公园提升改造、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修复、红西路军永昌战斗遗址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等项目建设,建成A级景区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5个,“一体两翼多点”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积极培育发展金融保险、中介咨询等新业态,2020年末全县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58.6亿元,非公经济在全县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48.5%;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服务业增加值达到41.6亿元,年均增长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95亿元,年均增长6.7%,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永昌县美丽乡村。永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永昌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完成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与草原补奖等重点生态项目顺利实施,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08万亩、封山育林35.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以内,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81%。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生态村7个,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城乡基础不断完善

  五年来,永昌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紧紧围绕水、电、路、热、气、房等基础设施,组织实施G570过城段、老旧小区、街景风貌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新改建城区道路31公里,城乡环卫作业实现市场化运作,城镇功能逐步完善,人口与产业聚集能力明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9%,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新建集中居住点73个,拆危拆旧6033院,风貌改造3217院,改造危房1.38万户,建成行政村公厕126座,改造户厕1.53万户,建设农村道路769公里,农村电网、渠道、安全饮水、通信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清洁村庄实现全覆盖。

永昌县高原蔬菜标准化基地。永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永昌县实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到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永昌职中省级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创建有序推进,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评估验收,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每千人拥有病床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提高到3.55张和6.82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城镇新增就业3339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0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参保率分别达到98%以上和95%以上,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优抚优待政策全面落实,连续八次荣获“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望“十四五”,永昌将以更加坚实的步履,奋力书写新时代更加壮丽的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