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1生态环保行】“在甘肃,我们感觉来到了江南!”

 2021/07/15/ 19:24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张鹏翔

  “没来甘肃之前,我想到甘肃生态环境比较薄弱,到了麦积山,看到这里的生态,我们感觉好像来到了江南!”7月15日,在天水麦积山景区,前来参加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的记者不断发出如此感慨。在漫天细雨中,省外的媒体记者感受到了江南般的“麦积烟雨”。

  麦积山石窟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而得名,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和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2014年麦积山石窟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景区规划面积215平方公里,拥有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兼有赤壁丹崖、幽谷泉溪、白松险峰、茂林云海等自然景观,是集生态、科普、考古、观光、文化、休闲、度假、保健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旅游胜地。也是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当日下午,采访团抵达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山景区时,雨水中的麦积山格外碧绿。走在景区的小路上,就是在林海中穿梭。站在麦积山石窟的栈道上,身后是精造像和壁画,面前群山环绕,林木青翠。山风徐徐,让来自江南的记者感受到了夏日的凉意……据介绍,近年来在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的规划指导下,通过风景、文物、林业等部门的共同努力,退耕还林、生态移民、文物修缮等工作有序进行,使风景区风景资源、生态环境与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从1998年起,当地政府就开始了退耕还林工作。当年,麦积山石窟对面的280亩土地就全部退耕还林。如今,麦积山景区所在的全麦积镇4.8万亩土地,退耕还林达到2.8万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73%。环境好了,石窟的景色更美了,吸引游客更多了,全镇很多农民都依托景区做起旅游生意,生活全部实现了小康。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