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兰州城市学院: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07/16/ 0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苏家英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兰州城市学院: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采用“讲党史故事、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演红色剧目、绘红色画卷”等“五种方式”,做到了“上好一个读书专班、讲好一堂党史微课、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帮办一件为民实事、参加一次实地研学”的“五个一”要求,使得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头雁领航,掀起学习热潮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成长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相连。我想郑重地向党喊出自己的心里话,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兰州城市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该校外国语学院学生龚士雄动情地说。

  近期,兰州城市学院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使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定当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曹国宁在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表示。

  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大会盛况只是第一步,学习热度只增不减,学习愈加深入。

  之后,该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举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许尔忠为党员师生上党课,专题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也纷纷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等多种方式,扎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践行

  “这学期,学校在三个校区安装了自助打印机。现在,我可以自助打印成绩单、开具在校证明,办事流程简化,便利了不少。”教育学院学生米容龙介绍。

  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从师生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师生的烦心事。

  该校推进落实教师公寓、实训中心工程建设等11项重点项目。抓了“硬件”抓“软件”,学校着手开通财务处微信公众号,优化财务报账流程,同时在便捷学生成绩查询打印、开展公务用车租赁服务等方面下功夫,28项帮办实事项目办进了师生心坎里。

  此外,该校还制定实施了《兰州城市学院辅导员管理办法》等12项建章立制项目,以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教职工和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学校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和联系学院实际,筹划和制定“帮师生办实事”项目9项;党委组织部会同2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指导督促80个教师党支部和55个学生党支部的2306名党员,计划为师生办实事千余项,截至目前,已完成827项。

  “文艺+宣讲”,润物“有声”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一曲婉转动人的《绣红旗》,将兰州城市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党阳红牵引回革命年代。为了唱好这首歌,她一边坚持排练,一边重温历史,“一穿上戏服、扮上相,就仿佛江姐站在我面前,叙说着那段岁月。”

  兰州城市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采用“文艺+宣讲”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持续升温、“花繁叶茂”。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文艺宣讲、“百米彩绘颂百年党史辉煌”师生墙面展、“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教师专场音乐会、“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百版红色报纸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银幕上的光辉历程”红色经典油画电影海报展览……

  种种活动,花样新翻惹人喜爱。“在创作百米彩绘党史墙的两个多月里,我们的精神和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同学们将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都倾注进了一笔一画中。”美术与设计学院陈颖老师说。

  兰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许尔忠表示,精彩纷呈的文艺宣讲活动,营造出校园里最富内涵的红色文化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校园内最靓丽的文化风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