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白墙黛瓦烟袅袅 青山碧影水潺潺 武威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7/16/ 08:4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白墙黛瓦烟袅袅 青山碧影水潺潺

武威美丽乡村入画来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13日至16日,武威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赴三县一区进行现场观摩。天祝县的“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旅产业特色品牌,古浪县的黑松驿镇东山造林绿化暨黑松驿村美丽乡村建设,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墙黛瓦烟袅袅,青山碧影水潺潺。

  这个青山碧水、桃杏芬芳的地方,不仅是热门旅游的探索之地,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之地。

  1.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

  近年,武威市天祝县哈溪镇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旅产业品牌,在双龙村实施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系列民宿——哈溪16号院子。院中,金鱼戏水,青荷尖尖。东院设有会客厅、客房、小餐厅、垂钓台等,配套建设湖泊、水车、杏桃林等景观。举目抬眼,是绿水青山、白鹅相依,音乐悦耳。西院设有写生基地、咖啡厅、景观湖等休闲设施和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室、供销社、集体食堂等民俗场所。在这里,人们可以品尝农家特色饮食,欣赏农家特色的手工针线,还可以卸去一身的尘埃,享受绿水青山带给人们的惬意感和舒适感。

  青翠入目,小河成黛……灶台、水井近在身畔,风格简约的集体食堂飘荡着勾人肠胃的香味。一时间,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怎一个“悠然”了得!

  哈溪镇党委书记王泽年介绍,哈溪16号院子投入运营后,预计日接待游客100人次,可吸纳本村20余名群众参与乡村旅游服务业,人均增收10000元以上,可带动周边群众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拓宽增收渠道,擦亮叫响“一眼四季 金色哈溪”文化旅游品牌。下一步,哈溪镇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期,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改造提升马莲滩、朝阳、东岔组人居环境,鼓励农户发展以住宿、美食、休闲为主的田野民宿。建设集民宿、娱乐、购物、展示为一体的双龙民族文化街,着力将双龙村打造成生态旅游示范村。

  2.赏心悦目 入目成画

  而在古浪县黑松驿镇,漫山遍野的绿点缀着马鞭草、油菜花,还有生态观光的景致映衬着白墙黛瓦、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黑松驿镇近年大力推进祁连山生态恢复治理,在南部山区打造了一条长50多公里、宽20多公里的生态恢复区,实施废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绿3.2万亩,营造水源涵养林25.52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草)7.47万亩,投资9.04亿元实施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2.75%,南部山区区域内林草植被覆盖度达80%以上,生态修复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截至目前,投资7927万元实施了黑松驿东山绿化造林项目,完成人工造林3.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95万株,建成了乔灌搭配、层次多样、结构合理、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恢复自然修复区。

  近3年,黑松驿年均降水量为392.5毫米,较近30年年均水平高出11%,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较历年同期高出40%。

  闲庭信步,黑松驿眼下成为布局美、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和风尚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赏心悦目,入目成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