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原书香润泉城——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侧记

 2021/07/17/ 21: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中华印刷之光展等专题展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7月的泉城济南,大雨和暑热轮番交替,一场全民阅读的热潮正在上演。

  715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山东济南启幕,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里,一缕缕书香充盈荡漾。

  在这里,交易的是全国各地优秀图书,呈现的是新闻出版丰硕成果,交流的是不同地区文化特色。

  从黄河之滨远道而来的甘版图书,携独具一格的地方文化特色亮相本届书博会,向全国展示着甘肃独特的出版优势与图书魅力。

永不落幕的线上书博

庆祝建党百年展

  以书会友

  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厅,各省展团带来的优质图书在此展出。一路向南,集飞天”“祥云”“如意等元素为一体的甘肃展区映入眼帘。

  144平方米的展区内,9家出版社、860余种优质图书静待读者采撷。由读者出版集团8家出版社出版的建党百年主题图书、甘肃文化、敦煌文化、民族文化等图书,以及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在此展出,向全国传递甘肃文化、分享学术硕果。

读者出版集团工作人员直播带货

  请问你是甘肃展区的工作人员吗?这本杂志怎么购买?开展当天,来自北京展团的工作人员吴琪拿起一本《读者》向工作人员询问。作为本届书博会的参展人员,她主要负责馆配图书工作,然而看到自己订阅多年的《读者》杂志在此展出,工作之余也不忘充实自己的书柜。

  同样,甘肃展区还迎来了很多老朋友”——济南本地读者周红已有74岁的高龄,跟老伴逛到甘肃展区,也购买了一本《读者》杂志:我看《读者》几十年了,这次看到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得买回家留作纪念。

  参展商、读者、志愿者……在甘肃展区,来访者络绎不绝。为了让更多读者能与好书相遇,甘肃展区内还设有4个直播间,开展前两天,抖音、天猫等7个平台同步进行了8小时的好书推介直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甘版图书走入千家万户。

  在这里,甘肃以书会友,共赴文化盛宴。

甘肃展区

  以书作媒

  本届书博会上,新书展示、版权合作、作家对谈等文化活动,在不同场馆中交替进行,令人目不暇接。来自读者出版集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图书首发暨捐赠仪式等活动,吸引着全国读者的目光。

  安维智,一位来自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莲花片的裕固族牧民,为了让更多人有书读、读好书,这位六旬老人用6年时间自费办书屋,邀请村民来读书。

  十大读书人物颁奖现场,安维智一身裕固族民族服饰接受表彰,将阅读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图书捐赠仪式

  在开展当天,读者出版集团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推出了读者丛书·百年辉煌读本信仰的力量——红色基因传承故事丛书,为建党100周年贡献了读者力量。

  甘肃展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从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出发,一如既往地策划出版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文化的积累和传承,为文化自信,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在这里,甘肃以书作媒,传播阅读魅力。

特色展馆——阡陌书店

  以书为梯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书博会不只是图书贸易的平台,更是文化交流促进的舞台。

  本届书博会上,少儿图书展、民营书业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展、中华印刷之光展等专题展区,绿色创意印刷展及各省展团、农家书屋等展区,以优质图书迎接八方宾朋,以高质量出版水平展现中国智慧。

  参与本届书博会的甘肃展团,在为期5天的展出中不断交流、博采众长,为新时期图书出版事业积攒力量。

读者阅读甘版图书

  兰州大学出版社主要出版学术专著和大学教材。参加本届书博会,不仅展示出了兰州大学出版社的学术出版水平,也学习了来自全国出版社的优秀之处,希望用学术力量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兰州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雷鸿昌说。

  通过这次参展,也让我们读者出版集团更加明确当下时代需要的是哪种图书,接下来向哪个地方继续发力。全国范围内的合作、交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出版社应当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将为建设甘肃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持续贡献力量。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树军说。

  在这里,甘肃以书为梯,共攀思想高峰。

读者认真阅读

精心挑选

小小读者聚精会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