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西关古城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对外开放 璀璨灯光点亮秦州夏夜

 2021/07/22/ 09:2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哈丽娜

天水西关古城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对外开放

璀璨灯光点亮秦州夏夜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夏,来天水一定要去的是西关古城。白天,在星罗棋布的古巷道中漫步,仿佛穿越一般,幽思遐想中感受天水独特的古城韵味;入夜,古城夜如昼、人如潮,绚丽璀璨的古城灯光点亮了秦州之夜。徜徉在柔和的灯光里,置身于古街古巷古居中,千百年岁月积淀下来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冥思遐想与浑然天成的古韵古意瞬间融为一体,恬淡静谧。

  天水作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以其底蕴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闻名于世,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在这里融合,孕育出天水独特的文化记忆。西关古城是西北地区现存规模较大和保存较完整的明清时期居民院落群,共有大小街巷11个,院落229个,其中保护院落132个,重点文物保护院落55个。目前一期工程修建完成并对外开放,为天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近日,记者来到西关古城发现,小至一个下水井盖、垃圾箱、灯箱标识,大到古城内建筑、生态景观、大小雕塑,设计中都充满了天水当地的文化元素。凉粉摊、拉风箱、爆米花、秦州八景……几乎每处街道、四合院都有雕刻精美的古韵雕塑,仿佛每扇门里都有一个具有时代记忆的故事。在古城内的文化广场,几位戏曲爱好者正在表演,铿锵有力的唱腔伴随着二胡、锣鼓等传统乐器的声音,更为古城增添了几分风情。

  据悉,天水古城围绕“千年古城,休闲天水”的总体形象,确立古城“文化展馆、演艺剧场、休闲商业”三大业态定位。目前,古城共完成招商91家,其中商铺和院落45家,古玩城46家,古玩城和文创街商铺已全部对外营业,大型餐饮和小吃特产、酒吧茶园均已进入装修方案审查和全面装修阶段。

  夜幕降临,古城是这般的安静,虽然人群熙熙攘攘但并没有嘈杂喧哗声,人们沉浸在此,好像怕惊扰到古人似的,悄言细语地感受着古朴民居的无限韵致,不得不说,古城有着一种超绝尘寰的宁静。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如今,西关古城焕然一新地展现在大众视野中,成为天水文化旅游新增的一张靓丽的名片,给天水市民留有一份乡愁的同时,也让外地游客更深地感受当地风土人情,让天水旅游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