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热·爱】穿行在城市热浪里的公交司机

 2021/07/21/ 17: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 见习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炎炎夏季,太阳炙烤,路上的行人脚步匆忙,想要尽快走到阴凉处躲避烈日。这样的天气里,一辆辆公交车满载乘客,驶向四面八方,为市民带去便利。

  7月20日凌晨4:30,天还未亮,刘向军就起床奔赴公交站,清洗、检查公交车,开往第一个站点,按下这座城市新一天的交通“启动键”。

  105路公交车驾驶室内,刘向军手握方向盘,神情专注正视前方。“1999年就开始跑105路公交车,已经开了20多年了。”今年58岁的刘师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车上连电风扇都没有,整个车厢里充斥着热气和各种味道。”刘向军回忆着过去的艰苦。

  参加工作以来,刘向军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驾驶室度过的,吃饭时间也只有不到半小时,从家里带来的饭菜有时也会原样带回。“天气热,几趟跑下来没什么胃口,再一个是时间紧张。”刘向军说,这些年来,胃病与腰间盘突出一直困扰着他。

公交司机刘向军

  2012年开始,公交车就有了空调,但即使如此,每天在驾驶室一坐七八个小时,刘向军的裤子依然被汗湿透,小腿上的痱子起了退,退了又起,“已经习惯了”。

  “有的乘客过了站点想要下车,按照规定是不行的,他们骂两句我也不吱声,最近天气热,大家心情烦躁,可以理解。”几十年来,刘师傅从来没有和乘客起过争执。

  这条公交线路上的很多乘客都认识刘向军。“有时候看到上车的乘客,对我微笑问个好,我打心眼儿里高兴。”刘向军说。

  “有很多人支持我们的工作,龚家湾有一位74岁的马师傅是兰州机车厂的退休人员,3年时间来一直坚持疏导交通,和105路的所有驾驶员都相识,前年还有一个大学生一上车叫我叔叔,说自己是坐105路车长大的。”刘向军说。这些可爱的人,是刘向军心中柔软的一角。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节假日刘师傅基本上没有时间陪家人,但家人们也都理解他。“每天起早摸黑,虽然辛苦,但一想起每次能够将一波又一波的乘客送到目的地,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刘向军一边擦拭方向盘一边说。

  公交车司机就是在这样热浪滚滚的天气里,起早贪黑,穿行在金城的大街上,他们是公交车的“掌舵者”,更是乘客安全的守护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