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铸魂固本强党建 擎旗奋进正当时——酒钢集团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7/23/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淑芳

铸魂固本强党建 擎旗奋进正当时

——酒钢集团公司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意气风发的酒钢人。

酒钢不锈钢产品。

酒钢物流运输业。

绿色环保的酒钢电力能源产业。

  李淑芳

  酒钢集团公司党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字当头、“实”处着手、“规”字在前、“责”字扛肩,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强根基”“补短板”,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党建引领聚合力

酒钢有色产业——东兴铝业电解铝生产线。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一批批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来到大西北,扎根祁连山下的戈壁滩,拉开了建设酒钢的序幕。

  建厂初期,酒钢几经挫折,但困难与磨难并没有阻挡前行的步伐。

  1970年,为了确保酒钢10月1日出铁,酒钢原党委书记韩显沛来到镜铁山矿蹲点抓出矿。他对职工们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建设矿山、建设祖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说完,他就背着行李进驻2640米水平罐笼井巷道旁的硐室。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斗,第一列矿石顺利运往山下,为高炉出铁赢得了时间。

  1985年,集团公司党委把建设者们的这种拼搏精神,提炼总结为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后来,这一精神被原冶金部确定为全国冶金系统“六大”精神之一。

  出铁后的酒钢,虽有了产品,却陷入建设规模缩小、产品品种单一、产量徘徊不前、企业连年亏损的困境。在“铁山精神”的感召下,酒钢人再次创造了奇迹:1985年,炼出第一炉钢水;1988年,高速线材工程建成投产;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先后建成中板轧钢、200万吨薄板坯连铸连轧、不锈钢等一批重点项目……经过多年的建设,酒钢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60多年来,集团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不忘初心大力践行“铁山精神”、牢记使命坚守产业报国志向,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改进、在完善中提高。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