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热·爱】炎炎夏日,只为“铺”平坦途

 2021/07/23/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顾文礼(左一)在和队友们回收铣刨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每天迎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张掖高台公路段专业化维修队队长顾文礼完成安全技术交底、布置完工作任务后,便带领十余名公路养护工人上路,开始野外作业:爬边坡,钻涵洞,整修路容,捡拾垃圾……他们的辛勤付出创造了国道312线、213线高台段良好的公路环境。

顾文礼在张掖市职工技能大赛比赛中(资料图)

  7月20日,在国道312线高台路段,张掖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台公路段专业化养护维修队养护工人冒着高温酷暑,在第一线进行道路养护作业,保障群众交通出行安全。

  “高温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难熬的,而对于路政养护工人来说,却是路面小修的黄金时机,天气越热,沥青的粘合性越好,修补出来的路面就越平整牢固。”顾文礼说,这几天养工人正在对水泥路面进行清灌缝作业,采用的是冷补沥青,在高温时节容易乳化,成形较快,能有效填补缝隙,提高路面平坦度,保障过往车辆安全。

  炎炎夏日,一天中的最高温可达39℃,沥青混合料的温度更是高达100℃左右。“虽然时常被汗水浸透,手心也会被磨起血泡,但秉持一颗‘匠心’努力工作、规范标准地完成油路修补任务,是我们的责任、使命。”顾文礼说。

顾文礼在学习业务知识

  日常巡查和整治路域环境也是公路人每天的“必修课”。如今,52岁的顾文礼,已在公路养护战线奋战30多年。在路上,顾文礼不仅脏活累活抢着干,还要奔波于各个作业点,调配人员,检查质量,把握进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顾文礼始终高标自律、率先垂范。作为养护队队长,他每天都要比别人走更多的路、操更多的心、受更多的累。他会管理,懂技术,脚踏实地,吃苦耐劳,是队里的主心骨,大伙儿都把他当标杆。”高台公路段段长杨万罡说。

  近年来,随着公路养护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高台公路段配备了大量养护设备,但机械操作人员却一直比较缺乏。只有初中学历的顾文礼,便主动学习机械驾驶技术。如今,挖掘机、摊铺机、压路机等各种养护设备,他都能熟练操作,同事们称他为“顾大拿”。“为了提高养护效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顾文礼还自己研制出了能够快速清除坚冰的冰雪破碎碾、融雪盐撒布机、路肩割草机、防滑料投放器等。”杨万罡介绍。

  群雁高飞头雁带,作为一名“领头雁”。顾文礼多次被单位评为“共产党员先锋”“先进工作者”,他还获得过“甘肃省技术标兵”“全省公路系统十佳站长”“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今年6月,他获评“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顾文礼带领的26名职工也成了一个敢拼敢干的团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后浪”。“几十年如一日,早已习惯了,只有在公路上工作,心里才踏实。我们就是‘铺路石’,只为群众能便利出行、安全出行。”顾文礼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