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奥运纪录片《平凡的,热爱着》上线

 2021/07/22/ 00: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哇!易建联!”“我不是在做梦吧!”来自大凉山13岁的古古拉力子和11岁的阿果列哈发现自己的偶像易建联向自己走来时,眼神中满满的都是梦想实现的幸福感。那一瞬间,在大凉山苦练篮球的他们收到了一份暖心大礼。

  这一幕来自于7月20日10:00上线的奥运纪实短片《平凡的,热爱着》。片中,易建联不仅与两位少年交流聊天,更通过指导、1v1(即一对一)给出球技建议。两个孩子拿着易建联的签名照说:“以后要刻苦训练,打到职业!”这是大凉山的孩子们对于篮球真挚又纯粹的热爱。

  该片由快手与居住在中国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合作打造,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对本届奥运会的期许。影片探索体育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包括改变自身命运、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丰富精神生活等,贡献了大量令人感动又催人振奋的画面,在全网引起热烈反响。

  为什么热爱?纪录片镜头下呈现了中日两国全民体育氛围

  提到大凉山,人们第一印象是贫困、边远、落后,然而这里却有一支远近闻名的篮球队,成员均为年仅十几岁的孩子。镜头下,孩子们在3年前才刚刚建好的简易混凝土篮球场上大秀球技,颇有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范儿。篮球队的阿木教练说:“真想孩子们能靠打篮球走出大山。”

  在日本,竹内亮将镜头对准了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们。“这支草根足球队出过两名国家队队员。”竹内亮说,“即使这样业余的草根足球队,也会受到日本足球协会的指导。”据透露,这支特殊足球队有数位教练,均为队员的父亲,有的人还取得了专业的教练资格证,除了在球场训练之外,队员们还会在室内通过录像资料回顾、学习足球技巧,从中似乎可以窥见日本足球快速成长的全民基础,以及家长与孩子共同热爱、共同成长的温情。

  在海南岛,镜头记录下了当地的一项“全民运动”——排球。当地排球氛围超乎网友的想象。即使是深夜,排球场也是起跳、扣球、拦网的身影,“人们之所以热衷体育,是因为无论男女老少、有钱没钱,都能在其中收获乐趣。”纪录片结尾的旁白,清晰地传递了体育的意义所在。

  追求体育盛情难却 快手“奥运季”全景内容展现

  奥运纪实短片《平凡的,热爱着》清晰地呈现了7月10日第一支中国代表队到达日本的珍贵画面,中国帆船帆板队接受采访表示要拿下好成绩。以奥运会为契机,全世界的体育氛围再一次被推向高潮。《平凡的,热爱着》传递了中日两国全民体育运动的氛围,让许多人受奥运精神感召投身体育。

  据悉,作为纪实短片的出品播放方,本届东京奥运会期间,快手将同步上线大量精彩栏目,全景式呈现奥运会盛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