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品种新技术为庆阳市现代农业注入新发展活力

 2021/07/23/ 16:43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谢蕾蕾 冯定邦

新品种新技术为全市现代农业注入新发展活力

  每日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 谢蕾蕾 冯定邦)今年以来,市农技中心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先行区建设为目标,着力开展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和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全方位提升全市农业生产种植效益和管理技术水平,为推进“粮食安全生产”和“菜篮子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为现代农业注入新发展活力。

  加强项目示范推广力度。以“抓点示范”为核心,围绕全市旱作农业300万亩推广任务,开展“粮油作物十大主推技术和五大潜力技术”推广,做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全市建设60个示范基地,主推玉米品种超过80个、小麦品种超过20个、油菜品种超过10个及相配套的技术近20项,确保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95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47.6万吨以上。突出抓全市18个主要瓜菜生产基地,主推瓜菜品种超过16种,确保全市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总产量达到150万吨,保障全年“菜篮子”市场均衡供应。重点抓宁县新庄镇500亩和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2000亩两个市级中药材新品种引进、种苗繁育、规模化栽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建成规模化中药材示范基地13个、百亩示范点7个,展示道地中药材品种100个以上。

  实施耕地质量提质改造。农作物的生长离不开耕地,而耕地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全市集成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畜禽粪便堆沤还田、种植绿肥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力争在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30万亩,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肥料利用率稳定在40%以上。积极开展新型肥料试验示范工作,示范推广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智能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及生态施肥技术模式,推进全市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加强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建设,支持加工企业开发新产品,落实以旧换新、交旧领新、机械化捡拾等措施,减少对耕地的污染,提高种粮效益。

  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引导全市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技术应用,并认真做好各类农作物、果树等病虫监测预报。计划新建220个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试点,保证全市专业化防治覆盖率和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4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狠抓草地贪夜蛾虫情监测和田间排查,严密监测条锈病发生发展动态,指导马铃薯晚疫病防治工作,开展苹果蠹蛾、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瓜类果斑病、番茄溃疡病等病虫害疫情监测调查。

  聚焦经济作物技术引领。引进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蔬菜品种,并配套安全优质、增产增效的实用栽培技术,引进推广蚯蚓生物技术套种套养模式1000亩,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5000亩以上,无土基质栽培技术每年推广1万亩。推广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建立新技术示范万亩基地,推广中药材采挖机械化和间作套种模式;建立6处中药材科技示范点,集中开展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栽培模式探索、野生品种驯化等试验示范。通过一系列技术引领,保障全年“菜篮子”市场均衡供应,中药材产业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