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遭遇极端天气,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做?

 2021/07/29/ 05: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成

遭遇极端天气,普通市民应该怎么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

  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遇极端天气事件,普通市民首先要冷静沉着,尽快前往附近高层建筑和高架桥,避开洪水可能达到的地方,并注意避雷防雷。在人员密集场所,应听从场所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危险地带,及时和家人或朋友联系,告知目前所处位置和境况,请他们协助报警或提供帮助。

  汛期出行要提前收看天气预报,随时注意天气预警信息,根据信息提示更改工作、外出计划,以便遇到积涝地区时采取有准备的应对措施。雨天驾车出行,要及时收听路况、降雨等信息,应关注交通信息和其他提示,在立交桥发生积涝事件时,应及时寻找绕行的路线,切勿在大雨天盲目穿行地势较低并有积水的立交桥。

  行驶的车辆涉入积水较深地区时,首先应确认道路积水的深度、流速、路面、前方车辆过水等情况,要寻找距离最短的行车线。城市的主干道和一般街道,为利于排水均呈鲤鱼背状结构,涉水时应尽量选择路中间的浅水区行车。车辆涉水应顾前后,跟车不能太近,尤其是前面的大车,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雨天过积水区,因能见度低,雨刷作用降低,因此要打开大灯以看清前方,打开双跳灯提示后面车辆。深水行车的核心是控制车速,一要低速驶入水中,二要低速匀速通过水域,三要稳住油门,一气通过,不中途停,不换挡,不急转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