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热·爱】“蓝朋友”的夏天怎么过?

 2021/07/27/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实习生 高振翔

日常训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 实习生 高振翔

  烈日当空,金城兰州热气腾腾,在兰州市城关区广场消防救援站,伴随着尖锐的切割声,一个个头戴防火罩、身穿隔热服、肩背灭火器的消防员开始了日常训练。

  枪炮协同灭火操、楼层火灾内攻操、百米障碍救助操……一项项训练科目有序进行,从早晨8:30到晚上8:30,这样的高强度训练一直都在重复,每天最少7小时。

  李晓阳是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广场站消防队中的一员,26岁的他一毕业就来到了这里,至今已有两个年头。“刚开始以为会像烈火英雄那般轰轰烈烈,但是真正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大多数时候都是解决周边居民的生活小事。

  对于李晓阳来说,日常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样,“但群众找我们就是一种信任,我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灭火防护服、消防头盔、灭火防护靴……消防员身上的消防救援设备重达15公斤,在夏天,仅穿戴作战装备就已经使他们汗如雨下,但大家从未有一丝懈怠。

消防演练

  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广场站辐射着东至五里铺桥头,西至解放门立交桥,北至南滨河路,南至甘南路以北的区域,7辆消防车,36名消防员。每年出警近300次,这群可敬可爱的人守护着这8.6平方公里的消防安全。

  广场消防站所在辖区是兰州的中心地带,地下建筑和高层建筑较多,这就对消防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我们会通过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外派学习等手段确保所有消防员学会对地下和高层建筑做出风险评估,让他们熟知高层和地下建筑的火灾扑救程序,熟练使用高层的自动消防装置,能够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兰州市城关区消防救援大队广场站站长李辰宵说。

  “以前有些车不给消防车让路,近年来主动让路的车辆越来越多,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给了我们力量。”李晓阳说。

  今年5月份,某酒店的旋转门夹住了一个孩子的脚。“家长报警后我们快速出动,把孩子救了出来,家长特别感激,一直道谢,还给我们送水送饮料。”虽然看似都是小事,但这正是李晓阳和许多消防战士内心成就感的来源。

消防演练

  “最近天气炎热,穿上作战服,汗已经成股流下来了。每次训练结束摘下头盔,帽子一翻,哗啦一下,汗水就倒了出来。”对于刘晓阳来说,工作的辛苦永远比不上群众的安全,“我们把专业能力练上去了,群众就多一点安心。”

  烈日下,动作不规范,再练!耗时太长,再练!细节不到位,再练!如此追求完美,是为了在消防救援行动中有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的资格。

  扑灭大火,救助伤员,在火场里穿梭,这样的场景,李晓阳已经训练了无数次。“我很幸运成为一名消防战士,虽然也会面临危险,但是能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一切都值得!”李晓阳自豪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